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阿坝:马尔康市展文明城市风采 传承文明城市精神

发表时间:2021-02-22 16: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马尔康文明办)马尔康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是全州政治、文化、金融、信息和商贸中心。幅员面积66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万人,是嘉绒藏族的聚居地和嘉绒文化的核心区。马尔康距成都360公里,这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素有“康养之城”的美誉。201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马尔康撤县设市。马尔康海拔在2180米至5301米之间,马尔康山清水秀,美景如画,空气如洗,多次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2020年马尔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4205万元,比上年增长2.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156万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22882万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353167万元,增长1.5%。

  志愿“红”点亮城市,全员参与文明创建

  2018年以来,马尔康市先后招募志愿者7000余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塑造窗口形象志愿服务……三年时间,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各行各业倾尽全力,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丰硕,文明城市创建终得圆梦。

  丰富文明城市内涵,筑牢文明城市根基

  2020年以来,马尔康市按照省、州文明办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对全市6个省级文明单位、6个州级文明单位、17个州级最佳文明单位、32个县级(最佳)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社区)、42个州级文明村镇、39个县级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校园、5个州级文明校园进行了复查,并将马尔康市行政审批局、日部乡果尔桑村等5个单位和村镇纳入今年的创建规划。纵深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扎实开展复查工作,为马尔康市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马尔康市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负责、文明委协调、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充分发挥“格桑梅朵”法治教育基地作用,通过现场观摩、模拟体验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全市共有乡村学校少年宫11所,积极拓展各类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引导学校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突出“一校一特色”。马尔康市将继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展文明城市风采,传承文明城市精神。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