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汶川:厚植志愿服务精神 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
2021-11-01 10: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汶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羊角花旁,老党员声情并茂地为群众讲述百年党史;村委会外,红色电影送进农户家门前;社区里,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服务;交通路口处,文明劝导员提醒行人安全……近年来,汶川县以“立足群众需求、满足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开展大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的“幸福之花”绽放大街小巷,文明实践的“丰厚硕果”惠及千家万户。

  宣讲队走进村头巷尾 政策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团走进学校、企业、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乡镇带领草根宣讲员在村委会、文化广场宣讲党的政策、党史知识;社区宣讲员把法律知识、防灾减灾、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送进小区,把宣讲的“摊位”设在村头巷尾,贴近群众的一线。

  企业志愿服务队彰显责任展形象 

  “汶川电无忧志愿服务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一支企业志愿者团队,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学校、福利院开展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公益行动。2021年8月,在得知河南省遭遇有史以来最强降雨后,“电无忧志愿服务队”派出队员前往郑州驰援灾区应急保电工作,用行动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青春不负韶华,志愿一线显靓丽背影 

  “十一”黄金周期间,各个乡镇设立志愿服务点,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应急药品和口罩、免费充电、供应热水、文明劝导、志愿讲解等爱心服务,积极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加强维护汶川县游客参观秩序。国庆小长假期间,共计906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共计9308小时,提供服务咨询15707人次,发放宣传单10937份。

  点亮文明底色 荡漾礼让新风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形象维护的专项行动,助力第六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全县61家县级部门和大同社工志愿者“上岗了”,在街心花园、威州大桥的红绿灯路口,对行人乱穿马路、不遵守交通信号灯、车辆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进行劝导。烈日下、阴雨天,他们用坚实的背影,绘就了文明的形象,传播着社会正能量。在文明劝导员的引导下,“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已逐渐成为汶川的“新时尚”。

  红色电影搬到“家门口” 重温历史传递爱国情怀 

  为满足群众日常需求、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农村放映队把红色电影院送到广大群众家门口,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观看红色电影。《红色土司》《八佰》《我和我的祖国》等诸多经典红色影片从不同视角记录伟大胜利背后的感人故事,传递信仰的力量,开阔群众视野,感怀红色精神,让群众在生动、接地气的文化活动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党爱国情怀。2021年累计播放红色电影200余场,观影人数10000余人。

编辑:严姝玲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