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松潘:文旅融合结硕果 高原古城耀新辉
2021-11-01 11: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松潘文明办)松潘,岷江之源、岷山之巅,波澜壮阔的岷江之水,润泽出百里山水画卷;雪山草地的红色印迹,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历史功绩,孕育出松潘蓬勃生机。

 

  以古城为骨,以山水为魂,赋予了古城松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历史。江源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茶马文化源远流长,黄龙景区、川主寺景区、松州古城景区等10余处特色景区景点星罗棋布,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

  近年来,松潘县积极响应四川省“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宣传新口号,主动融入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目标,按照文化强县和全域旅游的思路,全力构建文化旅游互动共进、共生互融的大格局,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与全县发展大局同频共振、互补互兴。 

  统筹+引领 

  激活文旅融合新引擎 

 

  “大产业”定位,突出“世界很大·松潘聚美”旅游品牌,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松潘县吹响了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的号角。紧紧围绕“旅游+”主线,松潘县精心谋篇布局,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升级、富民强县的战略举措和经济发展新动能来厚植培育。制定出台了《松潘县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松潘县促进文旅产业创新激励办法(试行)》,成立了松潘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松潘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旅游规划体系,力求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做“靓”、在提升文化品位上做“特”、在旅游项目上做“精”,守好旅游底色、凸显地域文化、串联出美丽风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松潘县精心打造古城人文游、红色教育游、生态观光游、茶马文化游和户外探险游等特色主题旅游精品线路,有效提升了松潘旅游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路线+业态 

  构筑文旅融合新高地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项目是基础,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松潘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找准文旅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以文化为主线进行产业重构,以新业态项目为载体实施多产融合,大力改善旅游景区景点水、电、路、通讯等基础条件,一大批烙刻着松潘特色的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自我州承办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以来,松潘县统筹资金3.36亿元,推进四川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一期)、松潘县全域旅游规范化建设项目、松潘县高原现代蔬菜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等开工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域旅游服务功能。

 

  在秀美山水间呼吸清新空气,在特色民俗中尽情敞开心扉,在休闲娱乐中体味岁月静好……松潘县倾力打造的以松州古城景区——川主寺景区——黄龙景区为重点的自然人文红色旅游线路,沿线风光或迤逦或壮观;以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园——塔坪山战斗遗址公园——毛儿盖、沙窝会议会址为坐标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爱国教育成效明显;以奇峡沟——花绿二海——七藏沟为主体的休闲户外探险旅游线路,满足了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

  节会+营销 

  彰显文旅融合新形象 

 

  文旅融合开新景。松潘县以节为媒、文旅并重,让诗和远方携手前行,构筑了一幅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唯美画卷。近年来,该县精心培育多个旅游节会和赛事品牌,先后举办了古城花灯会、黄龙高山兰花节、黄龙极限耐力赛等盛会,形成旅游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的热潮,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

 

  开展线上营销推广活动,强势品牌曝光,掀起传播热潮。《抚人之秋醉美松潘》《羌族之声走出“复音孤岛》等专题片在央视播出反映强烈。松潘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颁发的“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成员证书”“中国最美县域”“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万人同跳民族花灯舞”成功申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称号,有效提升了松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数据显示,2020年,松潘县接待旅游人数500万人次,增长25.6%;旅游总收入40.81亿元,增长16.6%。沉甸甸的数据见证了松潘文旅融合发展的成绩,更彰显了“绿色经济”的蝶变效应。

  文化+品牌 

  提升文旅融合新效应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一座千年古城,因文化的流淌,而有了生命的律动。近年来,松潘县坚持以品牌建设为目标,把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元素,开发文旅产品,“文化+生态+旅游”相融相盛,“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不断延伸,文旅产业已成为松潘县绿色崛起的支撑产业和富民产业。

  在松潘,直接从事旅游行业的人数达9500余人,间接从事旅游行业的人数达18000余人。

 

  一直以来,松潘县坚持做大“旅游+”模式。“农业+旅游”,成功创建集有机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包装和园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圣地花海”省级农旅结合示范园;推动“体育+旅游”,连续举办黄龙极限耐力赛、“净土阿坝·红色长征”汽摩拉力赛松潘站摩托越野赛等大型比赛,黄龙极限耐力赛线路荣获2018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十佳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影视+旅游”,拍摄完成少数民族红色题材电影《红色土司》,开机拍摄藏族第一部女性主义题材电影《随风飘散》,完成口述历史纪录片《岷江之源·茶马古道》;推动“科考+旅游”,与《地理中国》等合作,推出“寻找最美兰花”“探寻最老珙桐”科普观光等生态旅游精品,2019年全国首个“人与生物圈计划”自然教育基地落地松潘。

  文旅融合结硕果,高原古城耀新辉。如今,松潘县文旅产业正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迸发出喜人的发展势头,绽放出多彩魅力。

  

编辑:严姝玲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