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黑水:奏响文明实践“三部曲”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2-05-16 14: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黑水文明办)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如今,一群群穿着“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在黑水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村口小巷等,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将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谱写着一曲曲暖心为民的乐章。

  村民说事 奏响“和谐曲”

  “我们村有水渠,水源丰富,适合建一个水磨,村里的老年人特别喜欢吃水磨玉米面,能不能帮助解决一个水磨?”

  “村里的气候和海拔适合种植花椒,花椒树长势比较好,发展产业时多种植花椒”……


  近日,在该县木苏镇别窝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坝内热闹非凡,村民们争先恐后的说着村里难事、好事、实事,都在为村里的发展提建议、谋思路。村民在这些“点”上说的事,不管是大事小事,志愿者们都如实记录在案,能当场“拍板”的就当场“拍板”;不能当场解决的,过后办理的结果,也都会向群众作交代。

  “大家渐渐发现,通过‘村民说事’,那些大事小事变得不再是事儿,曾经的难点、大家关注的热点,逐渐转化成了幸福点。”该村第一书记马吉星说道。

  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密切干群关系,鼓励群众“真说事,说真事”,该镇每月15日为每个村的“村民说事”日,目前收集问题111条,办理99条,其余12条正在办理中。

  环境整治 奏响“文明曲”

  “这些孩子经常来帮我干活,一干就是一上午,一个劲的帮我收拾、打扫卫生,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扣得比、扣的比。”看着这些志愿者忙前忙后的身影,慈坝乡西北窝村村民泽拉他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说道。

  为全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让村庄环境“净”起来、群众生活“甜”起来,该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队伍为主体,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对村民讲环境卫生整治及日常卫生常识,帮助村民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卫生整治。该乡志愿者还经常深入五保户、残疾人家里,帮助年村民打扫院坝卫生、摆放柴火等志愿服务,让村民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

  巡诊义诊 奏响“健康曲”

  为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近日,瓦钵乡卫生院的志愿者们深入瓦钵村开展“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义诊现场,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接待每一位患者,为他们进行免费常规体检,听诊问诊,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针对不同的情况,给他们提出了符合各自特点的诊疗方法和保健措施,并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

  此次义诊活动,服务群众80余人,发放暖心常用药品及生活物资包100余份,让乡亲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这些都只是该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个缩影。

  “文明办每月都会制发“一月一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工作提示单,各乡镇、各部门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文明办工作人员廖茂蓉说道。

  据悉,该县今年通过构建“1+8+15+N”志愿服务体系,聚焦“五大任务”,整合部门资源、多方联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开花结果。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