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九寨沟县抓好“三件”实事,引领乡风文明
2022-05-16 14: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九寨沟县文明办)近年来,九寨沟县坚持因地制宜、治标治本的原则,全面系统抓好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乡风监督建设,全县乡风文明有了新起色。

  一是狠抓村规民约。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围绕乡风、家风和民风建设主题,针对群众查找出乡风文明中的突出问题,把爱清洁讲卫生、孝敬老人、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内容纳入其中,在全县110个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简洁、务实、管用、易记的村规民约。同时,依托文化大院、文化服务站,乡村文化节、文艺小分队等载体和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解读宣讲、表扬示范、教育引导,营造出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举办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分享会49场次;二是狠抓道德评价。以遵守村规民约为基础,常态化开展“九寨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洁美家庭”“六庭六户”“孝德模范”“九寨好婆媳”等先进选树活动,通过选树身边榜样、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能量,近年来,评选四川省“道德模范”1人,“感动阿坝年度人物”5人,“九寨身边好人”80人,“美德少年”32人,“新时代好少年”47人,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勤劳致富能手等孝德模范600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按照“干部提、群众议、人人定、户户守”等环节,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聚众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对好吃懒做、爱慕虚荣等不道德行为进行规劝教育,从生活实践中培育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三是狠抓乡风监督。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一核三治”坚定不移走乡村善治之路,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大家的事情商量办”,黑河镇七里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注重发挥法律的约束和规范作用,12个乡镇全覆盖设置法律服务工作站、援助站、宣传队,110个村(社区)全覆盖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抓好村级事务的群众监督。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成立文明巡访团,对各村(社)尤其是居民小区的遛狗不牵狗绳、车辆侵占消防通道、餐饮油烟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专项整治,助推文明乡风建设。坚持文明乡风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签定《“家风促廉”监督承诺书》《“车让人、人守规”承诺书》,积极推进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