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九寨沟县:三项举措,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2-05-16 14: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九寨沟县文明办)近年来,九寨沟县按照“七有”要求,打造“1+12+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和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三个化”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实践内容“项目化”。立足九寨实际,打造“九寨先锋”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品牌,纵向建成1个由县委书记担任“九寨先锋”总队队长,1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2支乡镇志愿服务队,横向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艺文化服务等2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行业服务队,在发挥26支行业队伍的基础上,建立诵读九寨、韵律九寨、书香九寨、剪映九寨、技艺九寨等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小分队,2支社会志愿服务队,110个村(社区)志愿服务队,精心培育具有九寨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文明交通”“红色代办”“烟头不落地 九寨更美丽”“烛光暖心 助学成才”等志愿服务项目30个;围绕宣传宣讲工作,培育“马背宣讲队”“挎包宣讲队”“乡音宣讲队”等项目,开展宣讲96场次,覆盖农牧民群众1.2万余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突出实践内容“精准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探索运用“五单工作法”(群众点单、中心制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梳理9类文明实践项目30个供群众点单,围绕文明旅游、大型赛事、生态环保、孝老爱亲等开展差异化、精准化志愿服务580次。如中安乐村实践站应群众点单,组建了全县首个孝老志愿服务队,长期坚持为本村7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做饭,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突出实践内容“亲民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设立录音室和视频直播室,在县城打造首个以音乐为主题的文明实践站,成立“音画九寨”等音乐志愿服务团队。开办“文明九寨”抖音平台,打通文明实践“直通车”,发布各类短视频131条,观看量达200余万人次,实现了在抖音平台与干部群众常态化互动。根据群众需求,深入开展南坪琵琶公益培训、九寨新网红培训、我为九寨农特产品代言、文明骑行共享单车、礼让斑马线、烟头不落地、千人共唱文明歌、九寨方言说创城等亲民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成立红白理事会110个,围绕移风易俗开展“孝善和俭”“新时代乡风文明十大行动”等文明风尚道德传扬活动,连续9年开展“九寨身边好人”评选表扬活动,涌现出见义勇为“四川好人”叶树林、“感动阿坝年度人物”严珠仁措夫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出台《九寨沟县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办法》,将县级及以上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全覆盖纳入“帮扶礼遇”对象范围,对“九寨身边好人”发放奖励金5000元,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