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

汶川县上榜“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名单

2022-05-16 15:11:00 来源:阿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命名攀枝花市东区等6个城市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通报》,命名攀枝花市东区等6个城市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汶川县成为阿坝唯一上榜城市。

  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省安委会于2020年对攀枝花市东区等8个城市下达“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任务。依据《四川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0版)》,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综合评议委员会将评议结果征求省安委会成员单位意见后向社会公示,攀枝花市东区、德阳市中江县、内江市隆昌市、南充市阆中市、宜宾市南溪区、阿坝州汶川县6个创建城市符合“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标准,被命名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据悉,自2019年正式启动“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以来,汶川县始终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城市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原则,坚持以防汛、防疫、防灾、防火、保国有资产增值、保生产安全、保社会稳定、保生态安全“四防四保”为重点,聚焦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保障能力、应急救援,针对汶川地质灾害频发和监测预警单一的难题,创新建立多灾种预警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多灾种预警服务体系的县,实现了预警信息互联互通,打通了手机、电视、“大喇叭”等多灾种预警接收渠道,并通过多灾种预警中心进行综合研判,向民众、应急部门、乡镇等传递预警信息。同时,预警系统还将把灾害信息同步给周边市县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实现灾害预警和应急管理联动,赋能应急指挥,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发展水平,形成了“精细化+科技化+全民化+体系化”的汶川模式,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汶川作为全国唯一县代表在2019中国应急管理创新论坛作交流发言,先进创建经验刊载于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第1438期)。目前,汶川县威州镇桑坪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银杏小学成功申报“全国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映秀镇、水磨镇、三江镇被评为“四川省安全社区”,映秀镇秀坪社区成功创建为“全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编辑:向真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