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

黑水县:喜看山村新变化 西尔镇木日窝村发展走笔

2022-09-05 16:42:00 来源:阿坝时政

分享到手机

  绿树青山相映成趣,村寨农田相映生辉。近日,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黑水县西尔镇木日窝村,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幅充满诗意的山水田园图。

  木日窝村平均海拔 2660 米,属典型的高半山村落,辖木日窝、日克 2 个村民小组,共 106 户317人。随着时间流逝,紧跟黑水发展步伐,这个小山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改善基础设施、拓宽就业渠道、发展多种产业等方面给木日窝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改变。

  基础设施大提升 民生幸福有盼头

  一栋栋房屋依次排列,一个个庭院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路直达家门口……在木日窝村日克小组,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曾经的日克小组,基础设施简陋,寨子里没有像样的硬化路、没通自来水、没有路灯,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村民生活十分穷困,住的基本都是老房子。”木日窝村党支部书记罗让回忆过往时感慨万分。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村民对以前道路最深刻的体会。那时,村民采买的东西基本靠人背,村里的道路又窄又烂,一到雨雪天就“进不去出不来”,村民的日常生活也十分困难。

  改变始于2009年,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寨子里的房屋受到严重损坏,加之寨子所处的位置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于是决定实行易地搬迁。通过统一规划,当年,日克小组的41户村民搬迁到了现在所处的位置,这里比老寨子海拔低了、交通便利了,群众生活也更方便了。

  对木日窝村而言,更大的改变始于2014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木日窝村被列为贫困村。自此,一项项脱贫政策惠及全村,一笔笔帮扶资金投向这里,一个个帮扶干部来到这里,木日窝村的变化越来越大了。2017年,木日窝村顺利脱贫摘帽。

  村里的老党员格西尔甲今年已80岁高龄,是这一切变化的亲历者,他说:“我经历过旧社会的苦,也尝到了新社会的甜。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光阴里,木日窝村村民从温饱不足到吃穿不愁,从看病上学有困难到基本医疗、义务教育有保障,从住危房、喝苦咸水到住房饮水安全有保障……改变很是可喜。尽管格西尔甲长期生活在木日窝村,但窥一斑而见全豹,一个小山村的变迁背后是一个民族地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喜看村庄日日新,群众生活美滋滋。如今的木日窝村,不少村民家里买了小汽车、装了宽带,水电早已入户……一份份民生幸福让大家充满盼头,同格西尔甲一样的乡亲们说:“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齐头并进谋发展 增收致富有奔头

  在木日窝村,寨子里生活的多为老年人和孩童,青壮年多在外务工。

  “穷”曾经是木日窝村的标签,山高路远,村民多以传统种养殖业为生,只能解决温饱。靠天吃饭的他们在遇到极端天气后,连温饱都不能解决,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走出大山,到大城市通过务工、摆摊等方式增加收入。

  就业一人,致富一家。仅2021年,木日窝村通过对口支援进行劳务输出,在浙江省海宁市、桐乡市务工人员有28人,并实现稳定就业。

  “走出去的人增收有路,留下来的人又要如何增收?”这一直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常常思考的问题,于是大家将目光聚焦到了产业发展上。

  乡村振兴,产业支撑是关键。

  在村里的一处闲置土地里,一个个钢架大棚拔地而起,据罗让介绍,这是州乡村振兴局协调200万元项目资金建的羊肚菌种植大棚。同时,村里约200亩撂荒地被流转发展规范化苦荞种植,不仅有流转土地租金,村民还可优先务工增收并参与分红,此举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谈起村集体经济罗让如数家珍:2019年11月,集体经济养殖牦牛50头,由村民阿根承包,前3年每年承包金1000元,之后每年每头200元;2019年投入21.97万元入股扎窝光伏电站,目前收益8.36万元;2020年11月,集体经济养殖藏香猪200头,价值29.998万元,由扎苦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代养,每年分红3000元。

  村集体经济有了分红,群众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在木日窝村,一位位致富能手扎根家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何尔甲发展藏香猪标准化养殖,存栏达500 多头;何金发展凤尾鸡养殖,养殖凤尾鸡2000多只,今年计划再增加2000只;古古基开设酿酒坊,每年出酒量约2万余斤,销售额近 40 余万元。

  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发展产业,木日窝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这种齐头并进式的发展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更有奔头。

  喜看山村新变化,幸福生活踏歌来。如今,木日窝村群众的幸福生活喜滋滋;未来,通过乡村振兴扬帆再起,必将村美民富人欢喜。

编辑:向真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