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巴中:巴州区排兵布阵 打好文明战“疫”
2020-03-10 10: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肖康 李虎臣)当前,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巴中市巴州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充分发挥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一线,多措并举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坚守阵地 当好“排头兵”

   “你好!请配合测量体温,并在登记簿上写上具体信息。”近日,从事物业管理的李先生来到巴中市巴州区税务局办税大厅,负责疫情排查的志愿者提醒道。不到一盏茶的功夫,李先生就办理完成注销业务。“从1月31日开始,我和同事们就开始在窗口按时上下班了。”窗口工作人员乔莉娟说道。为加强疫情防控,区税务系统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按时按量保证窗口所需,严格落实办税(缴费)人体温检测、人员核实登记等排查工作,确保“防疫”“纳税”两不误。

  与此同时,区税务局推行的“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服务、“税务新政宣传解读”等举措深受欢迎,纳税人“足不出户”,只需轻轻点击鼠标、手机屏幕就能知晓动态信息、办理业务。

  原来,为满足疫情期间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巴州区税务局主动思考谋划、求新求变,及时编发网上办税操作指南,通过多种方式推介“网上办”“预约办”“网上预约+线下寄送”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除了区税务局,在抗“疫”战线,全区其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都在践行着初心使命。有在车站、渡口、县乡要道口等检查监测点24小时值班值守的交通人;有在重要卡点、城区集镇等前沿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精准化管理的公安干警;有在居民小区、卡点、农贸市场等群防群控现场的社区工作者……

  示范引领 当好“宣传员”

  大和乡界牌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华这两天可没闲着,在巡查完全村4处检查监测点后,她又加快脚步来到了村里的羊肚菌大棚种植园,帮助合作社恢复被大风吹垮的大棚。“大伙儿一起搭把手,把大棚篷布拉直压实。”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舍小家为大家”,这让李荣华感触颇深。原来,从1月26日开始,村干部便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并对庭院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每天坚持分工巡查,进行消杀作业,没有一人掉队。

  当前,如这般“舍小家为大家”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袁威从1月25日离家后就吃住在单位,统筹负责全镇的物资登记发放、指导督查包保村疫情防控;“文明市民”熊秀益响应街道社区号召,义务参与辖区群防群控……巴州区各级各类道德典型,正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全社会形成人人践行的良好态势。

  志愿服务 争当“预备员”

  “各位居民大家好,我们是防疫志愿者,请做好自我防护和居家观察,不要随意下楼,如果需要什么生活物资请与我们联系……”手拿扩音器,挨个单元喊话的人是巴中市志愿者协会公益救援队医疗组长谭俊。从1月26日开始,他就组织队员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到高速出入口协助测量体温、维持现场秩序,到小区搭帐篷、拉警戒线,完成防控卡口设置。

  “只有我们严格管控,才是对居民最大的负责,群众平安、我们就心安。”谈及与队友们的值守日子,他深有体会。下班休息时段,他就和身为城管队员的妻子殷海琼一起到农贸市场、超市为隔离的居民代购生活必需品,并送到居民家门口。妻子看着他忙东忙西满城跑,笑着为他打气:“我们都在为人民服务,只是方式不一样。”。

  如今,冲向“战场”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或参与摸排防控、体温监测,或协助社区宣传引导,或送菜上门、送药入户……全区近3万名志愿者奋战在500多个检查监测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