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首创“乡村道德银行”模式

2020-06-11 15: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陈杨)道德有价,德者有得。自2017年6月起,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在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以文明乡风培育为切入点,积极探索“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首创“乡村道德银行”建设模式,推广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全面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着力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新路子。

  经过近三年时间的不断完善,目前,巴中市首创“乡村道德银行”模式在南江县全覆盖推行,在平昌县全面推行,在通江县试点推行,并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采纳,向全国推广。

  为何建道德银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初夏时节,烈日高照,南江北部山区的关坝镇小田村,因海拔较高而凉风习习。市委宣传部派驻的第一书记唐强正忙着接待一拨来自友邻县的客人,他向客人们讲述着小田村被大山隔绝的过去和帮扶开始后引入“乡村道德银行”模式的变化。感受着小山村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客人们啧啧称赞。

  这样的场景,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唐强已经见惯不惊。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络绎不绝,让当地的乡亲们颇为自豪。如今的小田村干净整洁、乡邻礼敬有加,每年的变化常让外地回来的人们感到“跟不上时代”。然而几年前,小田村还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虽背靠光雾山景区却贫穷落后。经过市委宣传部倾力帮扶,灵活运用土地流转、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小田村于2016年一举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脱贫并不是终点,而是奔小康的起点。帮扶干部发现:小田村不少村民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个别村民长期不刷牙,不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患病率偏高;个别脱贫后的贫困户还存在依赖心理;由于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邻里之间关系淡薄,尊老敬老孝老氛围未形成;一些陈规陋习,如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的现象也时有发生。2017年6月,市委宣传部开始探索“乡村道德银行”模式,帮助小田村走出了一条农村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截至今年初,南江县在48个乡镇516个村全覆盖推进“乡村道德银行”;平昌县在44个乡镇160个村推进;通江县在3个乡镇3个村开展试点(以上均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前统计数据)。相关创新性做法分别被新华社、人民网、《四川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广泛报道,被《人民日报》治理者说栏目刊发;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半月谈》围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重点报道了我市“乡村道德银行”建设的经验做法。

  如何存道德积分?讲文明挣积分当钱花

  “乡村道德银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其核心就是构建“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积分存入道德银行,可兑换物品,并有“增值”机制和“贷出”功能;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首先,经过逐户调查、办法制定、村民大会讨论、修改再讨论等程序,制定出“乡村道德银行”建设、管理、考核、评定、兑换等一系列办法,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17人组成道德银行理事会,推选出行长。银行成员参与道德银行的运行管理,负责组织道德积分的评定、登记和兑换等工作。

  其后,公开确定积分制度。村支部引导、群众主体,村委负责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与,讨论制定道德积分细则。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点,设定100分基础分值。一月一评比,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申报,让群众互评互议、实行加减分,将积分存入每户村民的“乡村道德银行”账户,并与评优树模、项目奖补、信用贷款等方面挂钩。

  村“两委”整合社会捐助资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等,购置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的日常用品,让群众用存入“乡村道德银行”的道德积分来兑换。此举大力营造了“学榜样、讲文明、当模范、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有力引导了群众改善环境面貌和精神风貌,促进了广大村民道德素质的提升和文明习惯的养成。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