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创文宣传气氛浓 文明观念润人心

2020-08-21 15: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蔡永明)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当前正值巴中市创文决战决胜时期,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巴城各类公益广告不断增加,遍布城区大街小巷。同时,互联网上,各类创文宣传形式多样,让市民随时随地都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创文氛围。

  公共场所 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

  在巴州区政务服务中心,24字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就贴在大厅墙上显眼位置。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无时无刻不提醒着大家要讲文明树新风。就在政务服务中心外的巴人广场,创文公益广告在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广场上四周树立的广告牌还展示了一些凡人善举的感人事迹,传递着正能量,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8月15日,市民谢女士带着孩子来到电影院,电影正式放映前,大屏上播放着由巴中日报社制作的公益广告。“创文关系每一个人,看到广告上熟悉的人与景,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贡献一份力量。”谢女士说。

  “我市创文氛围非常浓,像核心价值观这些内容早已不知不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民王晓群说,文明宣传不仅影响成人,还对孩子的行为习惯有着极大的塑造和矫正作用。“每次上街看到类似标语和警示,都会提醒我的孩子注意,如今他的行为习惯变好了很多。”

  笔者了解到,自巴中市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在巴城、恩阳区和经开区,各类公益广告不断更新完善,全力提升市民的知晓率,让市民参与到创文中来。“不仅是城区,我们还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设置公益广告,让进出巴中的市民和旅客一眼就能知道巴中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的文明素养。”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居民小区 创文标语随处可见入户宣传入脑入心

  在巴中经开区福锦苑小区,《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文被张贴在小区内显眼位置。此外,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公益广告也在时刻提醒小区居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据悉,巴中市在巴城、恩阳及经开区各个小区楼院,尤其是涉及重点测评的点位,都设置了和创文相关的公益广告。

  同时,近段时间以来,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各个社区居民小组党员干部以及各个包保单位志愿者纷纷深入市民家中,开展创文宣传,将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内容、《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分享到千家万户。

  互联网 创意产品助力文明创建

  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的不断发展,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积极利用“互联网+”这个快捷高效的平台,使其成为文明创建的助推器。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巴中日报社举办的“巴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奖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通过“掌上巴中”APP平台学习《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并通过答题形式将这些知识吸收消化。同时,在该APP上还专门开设了“创文随手拍”报料专栏,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鼓励大家向善向好。

  “这些视频很有创意,欢迎大家利用自己平台多转发。”日前,市文明办工作人员通过工作群向大家推荐创文公益广告视频。据悉,近段时间以来,市级媒体及广大网友广泛利用视频形式开展创文宣传,如巴中日报社创文公益小短片系列、巴中广播电视台《全省主播助力巴中创文》、巴中新闻网《文明之歌》、网友拍摄的监督创意短片等。

  无论是在繁华闹市、背街小巷、广场公园等地,还是线上平台,创文宣传力度都在持续加大,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了解得越来越多,参与率、支持率不断提高。

  记者手记

  让文明观念入脑入心

  随着创文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市创文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街边公园的景观小品,公交车上播放的歌曲,市民手中的创文资料,或者是手机上的答题竞赛……随着形式多样的宣传,创文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然而,就算氛围营造得再浓厚、志愿者不间断服务,仍有部分行人横穿马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形象丢分,也成为我们创文路上的“绊脚石”。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城市的一分子,没有个人的文明就没有城市的文明。8月1日起,《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在我们加大文明氛围宣传,鼓励市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的同时,还通过约束条件让个人不文明行为减少发生、不再发生。只有这样,才能让文明观念入脑入心,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素养。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