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大力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2020-10-22 15: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曾洲 张维 张敬伟)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大街小巷整洁干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行走在巴城,车辆行驶有序、行人文明礼让,处处都是文明和谐景象。

  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近年来,围绕做好以绿兴城、以文兴城、以游兴城、以产兴城、以彩靓城五篇文章,巴中市全力推进“40工程”建设,持续实施“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内外兼修、创新机制,着力强功能、补短板,提品质、塑特色,优环境、惠民生,全面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和颜值。

  做“靓”面子,实现颜值气质双提升

  在巴城,景色秀丽的南龛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空气清新的望王山运动公园,是市民运动锻炼的首选地……一个个生态运动公园的“长”成,是巴中市推进“引绿入城、建园补城”行动的重要结晶。“过去,附近休闲的地方很少,就一个巴人广场,大家都往那儿挤!现在好了,推窗就是绿色景观,出门就像在逛公园。”10月18日下午,巴州区江北街道办事处居民李飞又带着家人到巴城滨河路散步。

  全面做好以绿兴城、以文兴城、以游兴城、以产兴城、以彩靓城五篇文章。通过实施九大绿化行动和增彩添绿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2.5%,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彩化率分别达到41.3%、39.3%、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3平方米。晏阳初大道南段城市休闲文化主题公园、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津桥湖公园相继建成,“高颜值”城市环境呼之欲出。

  立足产城一体、景城相融,在城市实行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城市新区同建,在农村实行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同建。全市建成“三区同建”巴山田园综合体59个,5个城市新区都已成为产业集聚地和旅游目的地。除了生态运动公园,巴中市还着力推进特色街区打造,不仅对巴城江北祠堂街、滨河路麻柳湾特色小吃街进行氛围打造,还启动了草坝街、文庙街、书院街等特色街区打造,既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增添了具有巴中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内涵。同时,这些街区还利用财政投资和社会捐赠相结合的方式,增设一批书报亭和阅览区、便民座椅,方便市民生活。

  “我们通过实施增绿、增文、增亭、增椅、增路、增靓‘六增’行动,坚持精益求精,下足绣花功夫,在细微处着力,把小事情做出特色、小功能做成精品,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做“实”里子,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

  和谐宜居的环境是城市文明的底色,也是居民生活幸福的底气。巴中市坚持以人为本,把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建立管理台账,抓重点突破,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市容环境、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品位不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10月15日晚上9时30分许,在巴城晏阳初大道江湾城段,市住建局工作人员陈仕勇正和十余名工人一起对破损的人行道地砖进行修补,尚未完毕又接到了一起窨井盖冒污水的检修任务。这段时间,陈仕勇每天的上班时间由早上6点至晚上7点延长到第二天凌晨1点。“24小时待命,每天休息不到6小时,收到维修指令,我们都是提着维修工具第一时间到现场。”陈仕勇介绍。

  从城市路面维修到地下排水管道、窨井盖管护,陈仕勇和工人们每天行走在巴城江北的大街小巷,忍受着污秽物和难闻的气味,保证城市排水畅通,守护着美丽巴城的“颜值”。

  与此同时,巴中市集中开展城市乱象整治,针对油烟乱排、污水乱倒等“八乱”问题,疏堵结合,全面整治。通过修复路面、保障通道畅通,完善供排水设施,既方便了居民进出,也确保了出行舒心安全。为方便市民生活,还在小区、公共场所采取设置便民栏、丰富业态、发展夜经济、允许一定数量的路边摊等办法,增加城市“烟火气”。

  按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依托“数字城管”全市实现了70088个城市部件信息动态监管,及时解决市容市貌、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城市管理问题8123个,修补路基破损面积约1000平方米,更换公共场所文体器材及休闲设施1500个,恢复公用设施用途890处,10条街巷被评为文明街巷,42条主干道通行更加顺畅了,一大批“城市顽疾”“城市病”得到了有效治理。

  “群众身边的小环境与其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巴中市着眼群众‘家门口’改善城市小环境,聚焦市民‘眼皮下’,着力打造‘路面平、排水畅、设施全、环境美、生活便’的城市环境,打响‘大美巴中、幸福巴中、文明巴中’的名片。”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