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巴州区用文化“品牌指标”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1-06-01 10: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常蓝方 肖康)从社区“坝坝舞”到剧院文艺展演,从遗落民间的“珍珠”到文创产品的开发,从乡村旅游到文化艺术节……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始终把文化惠民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群众的情感认同,努力探索文化工作的实践创新与改革经验。

  鸣锣开演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伴随着打击乐、弦乐声响起,在巴州剧院演出大厅内,川剧胡琴《二进宫》正在精彩上演,台上的演员通过动作、语言、眼神用心演绎剧中人物,台下的观众身临其境、触景生情,大厅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演职人员杨宇说:“为了这次的演出,剧组人员已经准备了将近两个月,就是为了给广大川剧戏迷和“发烧友”呈现最佳的状态。”除了川剧胡琴《二进宫》,当天还表演了川剧胡琴《三家店》、川剧高腔《打神告庙》,观看群众400余人。

  “此次‘鸣锣开唱’标志着文化惠民‘周末剧场’活动开启。我们将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周末剧场’为平台,排演更多家喻户晓的剧目,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巴州区川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巴州区将持续实施群众性文化惠民工程,发挥“精品剧目进巴中”、“周末剧场”川剧惠民演出、曲艺普及传承等服务品牌效应,扩大受众覆盖面、提高活动影响力,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

  以节为媒 唱响文旅融合大戏

  “五一”假期刚过,舞蹈老师李肖潇和队友就来到排练场馆报到。“请大家一定要有定力,把自己融入故事与角色当中,情感要饱满丰富,动作要干脆利落,做到身心合一。”大型四川曲艺剧《周永开》的现场负责人讲道。

  在排练现场,巴州区文广旅局文艺股徐艺丹介绍:“剧组在4月下旬已经完成了基本功训练和唱腔教授,目前正式融入剧目主题排演,大家都鼓足了劲、下定了决心,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舞台站位、角色分配……经过初步摸排和前期训练,排练组对每位演员的特点有了基本印象,接下来需要不断的锻炼与磨合,达到整体能力的提升。“我很珍惜这次机会,也坚信有团队的凝聚,我的舞台表现力和基本功一定会有质的飞跃。”李肖潇说。

  3月以来,巴州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剧目研讨会、集中排练工作动员会,严格对照时间节点,对剧目创作、研讨评审,演职人员招募选拔、导演团队咨询对接等工作进行把关,同步加快推进音乐、舞美、服装、道具、多媒体、灯光等设计制作,确保6月底完成剧目合成、彩排、预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并为承办第九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做好准备。

  留根筑魂 接续乡村文化振兴

  “立夏小满遍山黄,庄稼之人日夜忙。油菜小麦装满仓,农夫忙着去栽秧……”前不久,巴州区枣林镇牌坊梁村村民梁显广又拾起“老行当”——通过“说春”的形式走村入户向村民提醒、传授农事。牌坊梁村民风朴实,民俗文化氛围浓厚,独有的民俗说唱曲艺形式“说春”在这里较为盛行,会“说春”的村民近20名。

  “说春”是一种民间传统说唱艺术,先是以送春历为主,随后衍变为“说春”送祝福,再后来衍变为说唱、赞扬、祝贺等形式。 当前,说春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内容,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已形成巴州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队伍的一大特色。说春人自编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二十四节气歌》《春官歌》等歌谣曲调简单、富有韵律,深受村民喜爱。

  为进一步整合特色文艺资源,倾力打造文艺品牌,巴州区在巩固“中国曲艺之乡”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和利用巴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等资源价值,发挥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方面的重大意义。目前,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巴州区已经成功申报了“皮影之乡”“根雕之乡”“唢呐之乡”等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说春艺术之乡”命名申报工作也在前期调研之中。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