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当好健康守护者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2022-12-09 16: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陈珮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拥抱美丽健康生活。今年是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提质增效至关重要的一年,作为创建工作12个重点部门之一,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涉及牵头责任和具体责任有20余项。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高效统筹 建立“三制”强推进

  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清单式”工作制、“百分百”参与制。构建起了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制定了20余个工作方案,如《关于落实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医院点位达标建设工作方案》《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包保工作方案》等。”巴中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照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精准聚焦卫生健康部门创建任务。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将所有创建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科室、落实到具体点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确保所有创建工作任务平稳、有序、可控、顺利开展。同时,高效统筹机关12个业务科室和三区卫生健康部门以及各直属单位工作力量,做到卫生健康系统全员支持创建、全员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确保创文工作高质量推进实施。

  高效融合 突出重点求实效

  据介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推动卫生健康业务工作高效有机融合,在创建大局中充分发挥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温馨、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让创建成果实实在在惠及群众。

  为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力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坚持以“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按照“补缺、补短、补差”要求,及时配置配足群众看病就医所需的各类设施设备,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标识标牌,整洁内外环境。组织开展问题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改,针对一些医院存在的导医标识不清晰、服务流程不合理、设施设备不完善、就医环境不整洁等问题,逐个医院、逐个问题全面加以整改提升。

  今年来,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累计更换导医标识(牌)1200余个,调整急诊、门诊等科室位置17处,改造提升母婴室10个,新(改)建10个无障碍轮椅坡道。新增180个停车位,增设10个无障碍停车位,改造12个无障碍卫生间、10个志愿服务站。新(改)建3个垃圾收集站,增设150个垃圾分类收集箱,整治60余处飞线、卫生死角,让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舒心。

  高效发展 优质服务强氛围

  据了解,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巴中市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获得感、认可度持续提升。在近三年的全国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中,巴中市医疗机构门诊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员工满意度三项得分均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巴中市卫生健康委以“四好”为目标,组织开展医疗机构“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批环境整洁、秩序良好、服务规范、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热心公益的文明科室,示范引领并激发医护人员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增强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组建230支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健康、应急救援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深入学校、社区、农村等地开展文明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良好习惯。今年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累计开展“送卫生下乡”“卫生健康知识宣讲”等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制作刊播公益广告300余幅,发放宣传单10000余页,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