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大茅坪镇搭乘“创文快车”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2-12-09 16: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陈珮云)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要让城市靓起来、美起来,更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创建中体会到变化、享受到实惠。自开展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巴州区大茅坪镇多措并举,对标对表测评体系,聚焦重点难点,着力抓落实、明任务、优环境、强宣传、提素质,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补齐工作短板 镇村形象面貌大变样

  在开展创文工作中,大茅坪镇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向群众最迫切处用力,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心,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已对场镇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整治,添置和更换路灯200多盏,新(改)建公厕2处,新建农贸市场1个,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新建健身场所1个,面积达300平方米。加大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改造力度,6个所(站)全面达标。规划停车位200多个,乱停乱放得到有效治理,大力整治了街面坑洼不平的现象,大幅提升场镇形象。

  其次,大茅坪镇狠抓环境整治,重点治理“脏乱差”,垃圾清运及时,规范辖区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实行精细化管理,安排专人在责任区内进行集中清洁,重点规范店铺招牌,清理小广告。目前,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创文氛围日益浓厚,走在大茅坪镇,干净舒适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干部职工齐参与 推行创建责任“大包干”

  在创文工作中,大茅坪镇精心打造文化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以墙绘的形式给居民欣赏,还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

  同时,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宣传的热度、密度和强度。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建立健全分片包干责任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区和责任人;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在责任区内开展交通劝导、卫生保洁、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等活动。

  随处可见的各种创文知识宣传、公益广告,让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在老百姓的心中扎根,促使群众自觉遵守文明规范。

  搭建文明平台 让创建有温度大力度

  近年来,大茅坪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分片包干责任制和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明确责任区和责任人,在责任区内开展各类创建活动。

  创建工作中,大茅坪镇深入推进创文工作常态化,把日常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推进专项整治和重点区域创建工作,切实突破创建工作重点、难点,现大茅坪镇镇容整洁、村庄美丽、人水相亲。

  此外,利用大茅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辖区志愿者下基层送温暖、献爱心,开展交通劝导、卫生保洁等志愿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