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恩阳区:把“微变化”“微幸福”“绣”进文明创建底色

2022-12-23 15: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贺舒萍)这里,姿容秀美;这里,整洁舒适。漫步恩阳街头,徜徉恩阳河畔,如今的恩阳,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休闲绿地越来越多,交通秩序、市容环境明显好转,生活更加安逸、舒心……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恩阳精心规划、精致建设,在硬件建设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市容市貌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让城市更有颜值、更富气质。

  旧巷变身“打卡地”

  走进魁字湾二街,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车辆摆放整齐有序,路面整洁平坦,环境绿化美观,之前的荒地也被改造成满眼绿植。

  为了解决城市顽疾,进一步丰富城市场景,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恩阳区通过拆违植绿、增花筑景等方式,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宜居新空间。

  “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赏花见绿,跑步遛弯,对于周边居民来说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环境好,心情也就更美丽了。”市民杨麦文说道。

  推进城市“微更新”,不仅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更体现了城市治理的温度和文明的程度。在创文工作的整体推动下,老旧小区“画风”为之一变,平添几分别具一格的气质。

  “不仅是魁字湾片区,全区多个老旧小区都焕然一新,通过改造不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文明程度。”恩阳区创文办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农贸市场“新容颜”

  清晨,文昌宫农贸市场里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整洁有序的摊位,新鲜丰富的果蔬,宽敞明亮的通道——这里既保留着传统市场的“烟火气”,又充满了文明的“精神气”,俨然是周边居民丰富“菜篮子”的最佳去处。

  “现在市场环境焕然一新,来买菜像逛超市一样。”家住附近的王女士经常在这个市场买菜,目睹了该市场从脏乱差到“高大上”的变化,“这里的产品变丰富了,而且价格、商户资质、产品来源这些信息都会公开,买菜更放心。”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农贸市场,与千家万户紧密相连,是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地方,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恩阳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两大创建主线,以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为落脚点,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全力推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恩阳将老旧小区改造与街景整治相结合,打造出亮丽的城市景观和舒适的人居环境,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脱“旧貌”换“新颜”,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走进义阳二街米仓老味道食坊,老街巷、老房子被翻新,在一个个新街景的装点下,散发出迷人魅力,成为无数年轻人争相打卡的宝藏景点。

  “好吃街”点缀后的义阳二街,更新成了网红街区,以秉承“活力休闲”“艺术文化”“风味美食”等多元色素,突出餐饮主业,一直以来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是假期、周末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街区人行道进行了铺装升级,商招店招也统一进行了设计、更换。同时,植入了立体休闲景观对街区进行美化。”登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立面整治、招牌升级、绿化提档、道路重铺等整治工作,将生活配套与文创体验相融合,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遍及城市各处、各具风情的特色街区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鲜活面孔,更是城市文明流传的‘毛细血管’。”恩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