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挥文旅优势 打造文明的“精神堡垒”

2022-12-23 16: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陈珮云)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充分发挥文旅优势,切实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进行高位推动,全力推进巴中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为确保创文工作全力推进,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层层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创建责任,全方位、高质量推动文广旅系统创文工作。

  抓好文明旅游 提升全民综合素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全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推手,抓好文明旅游工作是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助推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培育市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为基础,引导全市涉旅企业(单位)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树立行业标杆,提升文明旅游服务质量,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全面启动“市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培育,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光雾山5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此外,抓实文明引导,压实旅行社主体责任,落实导游领队一岗双责,抓实旅行行程各环节文明引导,落实行前说明、行中监督、行后评估制度,巩固压实文明宣传引导责任。借力各类媒体,做好文明旅游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抓实文化惠民 丰富全民精神文化生活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始终坚持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净化文旅市场秩序作为增强人民群众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的着力点,将“创文”工作做成精细化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

  同时,坚持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为各类群体提供多样化全民阅读创新项目,持续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百千万”、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等活动。推动文化活动有声有色,让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老年旅游防欺诈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文旅市场监督检查。严查文旅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着力提升文旅市场经营秩序,助力文旅市场繁荣发展,营造健康、文明、繁荣的文旅市场环境,让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擦亮“红色”金字招牌 提升文化影响力

  当前,按照巴中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战略部署,巴中文旅工作抢抓机遇,紧紧围绕“诗意山水·红色巴中”这一主题定位,聚焦优势。集中擦亮“红色”金字招牌,奋力推动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实现突破发展。提升文化影响力,助力创文全过程。

  “我们将持续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走出‘红色+绿色’‘红色+古色’‘红色+乡村’的融合发展之路。”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下一步,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将不断创新理念,进一步发挥文旅职能优势,将创文工作作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宜居文化生活环境、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的着力点。以实际行动助力创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文广旅人的坚实力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