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恩阳区“礼”上新风顺民心

2022-12-29 17: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肖荥槐)前不久,恩阳区九镇钟山寨村红白理事堂里,一对新人、五桌客人,村民老杨家的酒席简约庄重而又不失温馨甜蜜。“婚事简办”的新鲜事儿党员干部带了头,群众看在眼里,更是喜在心里。

  以前的钟山寨村,婚嫁、乔迁、升学、贺寿……老百姓都要大摆桌宴席,遍邀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久而久之,大家都走进了酒席“围城”,高额的“人情”消费逐年上涨,成为除住房、子女教育、日常生活开支之外的最大经济支出。

  婚丧嫁娶重金厚礼,大操大办你追我赶,陈规陋习愈演愈烈,何时是个头?今年4月,恩阳区纪委监委牵头,一项酝酿已久的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面展开,开启了全区农村破陋习、立新规的探索之路。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了更好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和群众监督作用,今年4月,全区各村(社区)选聘1名党风政风监督员,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盯梢人”。钟山寨村老党员罗时明便是其中一员,他对整治滥办酒席现象举双手赞成,主动走访群众、收集意见。经过1个月的走访调查,将群众中肯的意见一一记在他的工作手册上,全面梳理汇总归类,再结合群众的意见向村“两委”提出建议。

  组建红白理事会、修建“共享厨房”、制定村规民约……一连串的“好路子”便在钟山寨村“两委”的组织下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起来。

  “规矩不能总写在纸上,‘共享厨房’不能建起空着……”让群众心甘情愿执行新规是关键,这让罗时明思考了很久。“干部不办酒,我也不办酒,大家都不大操大办。”村民的一句话点醒了他。

  随后,罗时明广泛发动村里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以及干部家属、社会贤达、成功人士,动员大家带头主动抵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给身边群众传递正面信号,为群众立标杆、作表率。

  不久,村里老党员杨大梁按照新规在红白理事堂为其女举办婚礼,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宴请的客人控制在8桌以内,礼金每户不超过200元,整个流程不仅简约时尚,还节约不浪费。随之而来,全村酒席不仅越来越少,还越办越简单,“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余事不办”成为钟山寨村的新风尚,这不但降低了酒席成本、人情成本,也让村民的交往又回归了“本味”。

  在教育引导、形成自觉的同时,恩阳区纪委监委还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高频次组织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监督检查,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席11起,并在端午、中秋国庆以及高考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查处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高压的外部环境,坚决遏制不良风气蔓延作势。

  “治理大操大办既是好事,也是难事,只要走进老百姓的心,顺着老百姓的意,就一定能把好事办好、难事办成。”罗时明欣慰地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