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书台村“道德积分”赏罚分明 “兑”出乡村和谐风

2022-12-29 19: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李建军)加分:采用一月一考核打分、一季度一评比兑现、一年一汇总表彰的方式进行。每年道德银行基础分为60分,超出60分积分的,按分值大小兑换物资。扣分:如果村民有违法乱纪、不道德行为、损毁村里声誉和形象、影响团结等行为,要根据《书台村道德银行评分细则》扣减相应的分数。

  “张学俊156分。”“杨琼芬155分。”“何正秀152。”……12月9日上午,在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村委会会议室里,以“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的“道德银行”积分制放榜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存进去是道德,取出来是奖励。为了培树文明新风,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2021年11月,书台村“两委”以开展“好风气好习惯”活动为载体,围绕遵纪守法、移风易俗、讲究卫生、勤劳致富、家庭文明、邻里和睦、遵守公德等方面,积极推进“道德银行”建设,建立起了“做好事、存积分、换奖品、享服务”的良好道德行为激励制度,发扬“孝、真、善、美”的良好品德,以申报加扣分细则为依据量化、细化进行评分。

  “我们对每一考评项都进行了细化,让村民做到‘有章可循’。对村民开展的爱心公益互助,通过积分的形式予以肯定,激发村民互帮互助热情,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书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静介绍,道德银行以家庭为单位,采用一月一考核打分、一季度一评比兑现、一年一汇总表彰的方式进行。每年道德银行基础分为60分,超出60分积分的,按分值大小兑换物资。“对年终根据每户四个季度的积分累计评选的五户‘幸福家庭’,发放奖牌并给予物质奖励。”

  据了解,书台村此前已集中兑换了两次道德积分。“今天是第三次放榜和积分兑换,总价值2400余元。”陈静说,此次放榜的30名“优秀”村民中,最高的156分,最低的141分,“按照1分1元的分值,我们为大家提供了80分值的兑换物资,包括米、面、洗涤用品等16种商品。如果暂时不兑换积分,村民也可在下一季度或年末累计兑换。”

  在积分兑换现场,刚刚用道德积分兑换了米、面、洗衣粉等物资的书台村1组村民王朝华非常高兴。“道德银行办得好,没想到平日里参加的各种志愿服务还能积攒道德积分,并用这些积分换取自己喜欢的商品。”王朝华一共得了150分,兑换物品用掉80分后,道德银行里还存了70分。

  “我觉得奖品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通过道德银行可以带动更多邻里之间和谐、团结、友善,让更多人感受到道德银行带来的好处。我以后还会带动更多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书台村6组村民张学军说。

  有加分就有扣分。在书台村,道德银行坚持“赏罚分明”。陈静介绍,如果村民有违法乱纪、不道德行为、损毁村里声誉和形象、影响团结等行为,要扣减相应的分数。

  笔者在《书台村道德银行评分细则》上看到,在移风易俗方面,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家人生日、子女考上大学或入伍参军等只请至亲、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村民,给予50分的积分奖励;如果违规请客、滥办酒席的扣50分,大操大办的扣40分,且当年不评优。在讲究卫生方面,将垃圾放到指定地点的加5分,乱扔乱放垃圾的扣5分。在家庭文明方面,对被评为敬老爱亲之星的加20分,对有能力赡养老人却不满足老人基本需求,老人幸福感弱、对儿女满意度低的扣20分,虐待老人的扣50分……

  道德银行的推行,让书台村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村民们的精气神都被调动起来了,讲美德、做善事,邻里之间和睦友善,孝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村民参加义务劳动、互帮互助的积极性很高,这对我们创文、基层治理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陈静说,接下来,书台村将继续鼓励和宣传更多村民参与进来,让乡村更文明、村民生活更幸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