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恩阳区红白理事会“理”出乡村文明善治

2022-12-29 19: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罗黎明)“到年底,外出务工的陆续回来了,我们红白理事会特别忙。”12月17日,恩阳区玉山镇宝石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赵美德说,往年春节前后,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后,便忙起了办酒席。什么生日酒、三朝酒、房子酒,甚至学酒都放在了春节前后,应了那句“几年不回来,回来就办席,收了钱就走”。自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只要听到哪个村民回家准备办酒席,红白理事会成员便集体到村民家里拜访,讲道理、做工作,去年以来,村里除婚宴、丧事外,基本没有村民另立名目办酒席。

  宝石村治理滥办酒席仅仅是恩阳区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该区坚持“小口切入”,积极探索以红白理事会评定乡村“红黑榜”等做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质量协调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赵美德介绍,宝石村的红白理事会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志愿者等组成,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红白事简办标准,对天数、桌数、礼金等进行约定。每季度组织民主评议,通过村民代表现场评、现场议,评定出乡村“红黑榜”人员名单。好人好事、先进典型等上“红榜”展示,起示范引领作用;反面典型和不良行为上“黑榜”曝光,让群众引以为戒。目前,全村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

  宝石村红白理事会这类基层治理模式,在恩阳区实现了全覆盖,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开展乡村“红黑榜”评议活动,推动移风易俗,以“榜”塑人心、立规矩、促善治。

  除了红白理事会,恩阳区还引导各村(社区),通过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大会等,制定群众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反对大操大办纳入其中,确保治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为调动群众参与农村治理的积极性,发挥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道德教育与惩戒作用,将红白理事会乡村“红黑榜”和“道德银行”积分制相融合,对在“婚丧嫁娶”等活动中讲文明、树新风的家庭和个人进行“道德银行”积分奖励,对违反村规民约和规章制度的,扣减评定分值,定期放榜公示。加大“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的评选工作,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培育文明乡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勤俭节约、文明简朴操办婚丧事宜,力促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