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民政局:画好创文“同心圆” 争做创文“排头兵”

2023-01-03 15:1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巴中市文明办)2022年,巴中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文明办具体指挥下,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完善民政基础设施的重要机遇,作为提升系统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创文共识
  2022年以来,巴中市民政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方案,并将创建工作细化,分解到有关责任组、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坚持一盘棋、两手抓,将局属单位、结对社区和局机关文明创建一并安排部署,巴中市民政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组织学习《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使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的必要性,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创建活动的自觉主动性。2022年投入经费超40余万元,用于支持结对共建的红岩社区开展创建活动。
  同时,巴中市民政局着力打造书香型、学习型机关建设,每年至少开展12场次机关大讲堂,鼓励员工讲业务、谈心得、说事迹、同分享、共成长。支持全局干部职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机关大讲堂建设成局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为全市民政系统的学习品牌,帮助干部职工积淀道德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精神文明素养。
  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巴中市民政局组建由5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民政志愿服务队,制定了日常活动规范和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截至目前,已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0多个,志愿者活动参与率100%,累积时长1230个小时。
  聚焦目标任务 抓实工作重点
  2022年,巴中市民政局建立网报资料三审制度,对照目标任务,按时按质高标准策划开展活动近百场,完成年度网报资料任务,完成率达100%。
  据了解,巴中市民政局有序开展“五个一”活动,助力红岩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资金5万余元在红岩社区打造“道德银行”示范点。将道德银行与创文结合,帮助社区整合辖区周边资源、发挥职能优势,将社区工作有机地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该社区的常规性工作,已有爱心储户300余人。
  “我们协同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街面职业乞讨人员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确保街面无流浪乞讨人员强讨强要、滋扰他人。”巴中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还着重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开展常态化巡查,做好24小时值班接待工作,及时办理数字城管派遣案件,及时有效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临时遇困人员。”
  践行为民理念 助力社会和谐
  据介绍,巴中市民政局加强业务建设,在民政窗口推行文明服务、微笑服务和人性化服务等优质服务活动。专题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活动,完善推进机制,开展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活动40余场。深化殡葬改革,在全省首个探索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生前享有”与“逝后奖补”相结合制度。持续提高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兜牢困难群众生活底线。加快养老事业发展,2022年新建养老服务综合体10个,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域性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创新探索“1+5+5”农村互助养老。提升社区治理和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成“全国首个田园式单体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四川省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跨省通办”试点市。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文明委的指导下,巴中市民政局文明创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23年将进一步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超越自我,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明巴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