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确保宣传全覆盖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2023-02-01 17: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张韵涵)2022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文专班扎实开展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据悉,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采用创新农贸市场文明创建机制,优化网报资料审核流程,加大包保社区文明创建力度等有效举措,创文工作在巴中市创文办季度考核和年终目标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做优做强网报资料 抓好农贸市场创文

  根据市创文办每月下发的任务清单,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开展活动,2022年共开展现场活动42场,上报网报资料图片116张,其中宣传报道图片63张,完成履行牵头职责的说明报告4份,向其他牵头单位提交说明报告16份。

  据介绍,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运用年初巴中城区农贸市场调研成果,2022年5月11日召开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提升和日常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建立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市级督导单位、一名挂包区级领导、一套强有力工作专班的“四个一”农贸市场文明创建机制。进一步明确了辖区政府的属地责任和市级部门的督导责任,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创建积极性,市区两级牵头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定期现场调度,强化责任担当,合力解决农贸市场文明创建的重难点问题。其中,在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巴州区挂包领导的沟通协调下,2022年8月,江北农贸市场、状元桥市场圆满完成了全面改造升级。

  自2022年5月起,按照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文专班积极履行市级牵头督导单位职责,做到对全市城区农贸市场每月督查全覆盖不少于2次的,每周一召开督查碰头会,总结上周督查情况。根据专题会议精神要求,自2022年6月起,严格执行“每月一排名一约谈”机制,并将每月扣分事项上报市创文办,纳入季度测评扣分依据。

  坚持长期入户宣传 巩固社区创文成效

  “深入社区调研交流,了解社区创建痛点、难点。”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社区共同制定江北台社区第一居民小组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支持包保社区创文工作经费6万元,帮助社区规范设置公益广告30余处,重新粉刷郑家街背街小巷墙面400余平方米,砍掉车站后墙树木,消除安全隐患,联合交警部门整治云台巷机动车辆乱停乱放。

  同时,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社区“楼栋长制”和“街巷长制”,坚持长期开展入户宣传,做到户户敲门、人人见面。确保每户居民掌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应知应会,会填写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表。

  “在包保社区静默管理期间,我局选派数名志愿者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开展宣传劝导、物资发放、秩序维护、防疫关卡值守、核酸采集等工作,并为社区赠送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帮助社区在静默管理期间维持井然有序的生活秩序。”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2022年,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线上以点位解读、食品安全等为主题,制作多条宣传短片,在巴中各大网络媒体展播。其中,3条视频的首日点击量突破2千次。线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活动”为载体,深入社区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让群众深入了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

  “一年来,在非公党委的指导下,非公企业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党建促创建。”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巴人印象、西城市场、顺义检测、嘉年华商业等26余家非公企业,通过开展文明素养培训、诚信教育、趣味运动会、社区服务等40余场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使文明创建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成效更明显。

  据了解,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文专班根据网报资料任务清单,深入社区、街道、学校等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为主题的专题宣讲活动,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应知应会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各业务科室定期开展消费维权、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安全、“你点我捡”等业务宣传,将文明创建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留白”,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