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为创建增添“警”色 巴中市公安局全力推动城市民生工程建设

2023-02-03 17: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张韵涵)2022年以来,巴中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创文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举全警之力、倾全警之智、释全警之能,奋力抓好公安领域的职责任务。高标准锤炼了公安基层治理能力,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公安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服务保障并推动建设了一批民生工程。

  加强道路安全管理 创建工作常态推进

  为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巴中市公安局认真履行“十大提升行动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职责,联合市文明办制定《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社会环境提升专项工作方案》等5个文件,将各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推动社会环境提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据介绍,巴中市公安局对交警路面执勤民(辅)警进行网格化区域编组,抽调市、区公安机关150余名警力充实一线主要交通路口点位,勤务实行两班三运转,切实提高“见警率”。在主城区设立违法停车严管街79条,优化江北大道、巴州大道部分路段交通组织,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全面启动智能停车系统,推行“潮汐停车位”,新增、取缔停车泊位300余个,新增临时停车位100个,最大限度利用路内停车资源。

  同时,巴中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四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五限”措施严格管控大型货车、拖拉机、工程作业车在城区的通行秩序。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清零行动。通过设置教育点及宣传、曝光、查纠同步推进等措施,切实规范车辆和行人遵守文明交通规范,先后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11万余起、无证驾驶1878起,劝导不文明行为5万余起,警告教育4万余人,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100余起。

  加大文明宣传引导 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2022年以来,巴中市公安局以“六进六边”和“全民反诈、巴中无诈”创建活动为载体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08起,打掉团伙42个,推送转发防骗链接120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余份。

  此外,巴中市公安局开展了“磐石”“飓风”等行动,清理3100余家治安复杂场所,查处涉黄案件458件,查获违法行为人538人,拘留113人,罚款4385人,捣毁涉黄窝点17个。查处涉赌案件646件,查获违法行为人1504人,治安拘留101人,捣毁赌博窝点21处,巴中市“黄赌”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并加大文明宣传引导,强化巡逻劝导,组织派出所警力深入开展文明养犬主题宣传,全力净化文明养犬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巴中市区公安分局开展社会治安、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37场次,禁毒、反恐、老年人防诈宣传教育24场次,创文知识宣传宣讲110余场次,法治课51堂,播放警示教育片43场次。在各警种、城区派出所办公区及公安办事服务窗口和各社区建设创文宣传阵地,悬挂“创文”宣传标语56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40余块,印制宣传单13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万余张。利用交管12123、短信平台、微信QQ群,以及交警骑警队、回风女警示范岗等载体开展创文宣传,推送宣传信息2.6万余条。

  高效开展包保工作 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我们制定了《市公安局机关开展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实施方案》,将包保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责任分解到各基层党组织,形成包区域、包地段、包楼栋、包责任、包效果的‘五包’工作机制。”巴中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巴中市公安局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加强同社区干部和物管公司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每周五组织民(辅)警、职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活动,重点围绕“五个一”工作内容到包保社区开展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养,自觉养成文明习惯。

  同时,巴中市公安局将创文包保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每周组织党员民(辅)警、职工深入包保社区开展“双报到”,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治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入户宣传教育1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整治乱停乱放740余起,受到了社区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