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聚文明之力 谱税务新篇——记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

2023-05-19 15: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张永龙)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两个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的有效途径。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秉承先烈遗志,全面淬炼“传承红色基因、一心为民服务”的税务铁军,朝着“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目标,不断加强自身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2017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党建引领

  擦亮精神文明建设底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五四”青年节前夕,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是加强机关党建的题中之义,也是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始终积极组织好、落实好这一任务。”巴中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巴中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擦亮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底色。

  据介绍,一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始终坚持“党管税务”原则,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制度,深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全覆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认真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积极融入大党建格局。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规范运行“党建云”平台,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建设,出台《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党建工作亮点频出,获得多方点赞。

  通过将文明创建与机关党建结合,着力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巴中市税务局成功推动文明创建和机关党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了党员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的良好氛围。

走进企业宣讲税收政策。

  立足职能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更好地服务人民,是文明单位始终如一的创建宗旨。作为窗口单位,巴中市税务局立足自身职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检验文明单位成色。

  5月12日,在巴中市强盛建材有限公司内,工人师傅们忙着将材料抬放进机械里,不远处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车驶出厂房,企业负责人廖献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我们是一家制造业小微企业,去年曾受疫情影响致销量锐减,加之回款不及时,资金周转压力大,企业发展受到了制约。”廖献彬说,从去年11月开始,他通过联系税务部门累计享受缓缴税款157万元。“这相当于为我的企业提高了无息贷款额度,延长了还款期限,对企业来说是‘救命钱’。”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巴中市税务局深挖大数据,为全市3万多户中小微企业建立税情台账,并通过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摸清企业数量、经营状态、服务需求以及纳税情况,同时确保政策宣传到户、纳税辅导到户、业务培训到户、排忧解难到户。

  此外,巴中市税务局还建立了“呼声有人应、困难有人帮、纠纷有人劝、诉求有人解”的快速响应机制,努力把企业想办的事变成税务要干的事,让税务在干的事成为企业支持的事,使税务干成的事都成为惠及企业的事。

  目前,巴中市税务局正着力推进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接触”、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过程“零差错”、服务效果“零投诉”的“五个零”制度落地落实,持续增强纳税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担当责任

  让“税务蓝”化身为“志愿红”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要求。

  5月12日,巴中市税务局组织志愿者深入巴州区江北街道郑家街和红岩社区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志愿者来到红岩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另一组志愿者携带工具,对郑家街主次干道、绿化带的垃圾进行拾捡,有序摆放电动单车,同时沿街对商户进行创文宣传和引导。“当天,我们共发放宣传手册30余份,《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10余份,加深了商户及居民对社区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巴中市税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胡灏介绍。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巴中市税务局先后支持红岩社区各项经费18万元,协助开展街道咨询、入户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志愿者到社区的交通路口、公共场所、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清理大街小巷、收集运送垃圾、刮除乱涂乱画、规范摆摊设点、整治门市商铺、维护公共设施等工作。

  除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巴中市税务局履行责任担当的身影也在乡村闪现。脱贫攻坚时期,巴中市税务局精准落实挂包帮扶、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和基础设施扶贫、房屋搬迁扶贫、产业发展扶贫、教育医疗扶贫等措施,所帮扶的1875户贫困户7528人全部提前脱贫摘帽,以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巴中市税务局将继续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养分,增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巩固提升文明程度和文明形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