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五融五育促提质 校园盛开“文明花”——记第二届四川省文明校园巴州区第六小学校

2023-05-23 15: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张永龙)5月5日,为期2个月,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44名教师进行课堂展评的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在巴州区第六小学校落下帷幕。活动中,学校老师们充分利用多媒体,精心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培养学生学科素养。语文课绘声绘色,数学课精彩严谨,英语课生动有趣,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巴州区第六小学校着力推动“四质工程”,以“至慧教育,美好未来”为办学思想,精心打造“至慧”教育校园文化,立根铸魂育新人,成果丰硕,连年在全区综合素质测评中名列前茅。2020年12月,巴州区第六小学校获评第二届四川省文明校园。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育文化

  建设美丽校园

  一所学校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5月15日,走进巴州区第六小学校,浓浓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校园里树木葱茏、鲜花竞妍,规范整洁、清幽宁静,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学校打造的“文化墙”,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一方面传承着国学经典,更记录了学生们文明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学校希望学生能从礼仪、仁爱、智慧、诚信等中华文明之美中汲取营养,加之以榜样的力量,促使学生健康文明成长。”巴州区第六小学校校长石玉国介绍。

  为倾力打造精美高雅、内蕴深厚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巴州区第六小学校多方筹措资金,精心打造班级文化、走廊文化、楼道文化,建成文化长廊300多米;新建全塑胶运动场7858平方米;小学数学、科学、音体美、计算机、图书等教育教学器材齐全;电子白板班班装,校园网络班班通;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图书室等功能室齐备。

  优雅整洁的校园环境之中,也处处蕴藏着文化的气息。

  巴州区第六小学校利用图书室、阅览室、图书角,引导学生多读优秀书籍,建设书香校园;定期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展板、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引导校园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完善升级校园网,建立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QQ微信群等,精心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

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

  提素质

  实施“五融五育”

  4月19日,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到巴州区第六小学校开展中小学校美育工作专项督查,现场观摩了学校美育常规展区,书法、绘画、剪纸、手工作品展等多个项目。

  “巴州区第六小学校的个个展区有特色,个个学生有功夫,把学校‘至慧教育,美好未来’的办学思想真正深入到平常的教学当中去了。”巴州区教科体局德卫艺股股长徐佳说。

  早在2021年,我市就出台了《“实施四质工程,培育时代新人”工作方案》,以“四质工程”为抓手,立足“一校一品”,力争使每所学校都具有独特的校园文化体系。

  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巴州区第六小学校坚持特色引领,深入推进品牌创建。

  “学校一直以来以‘至慧教育,美好未来’为办学思想,以‘至聪至慧,立德立业’为校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石玉国介绍说,目前,学校利用课后服务,开设了曲艺、足球、篮球、管乐、舞蹈等33门校本课程,学生全员参加,教师全员辅导。

  如今,巴州区第六小学校正立足“一校一品”,积极打造符合自身实际德育特色品牌,并形成一套“五融五育”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坚持德育与传统文化相融合,达成文化育人,成就学生爱国、感恩等品格;坚持德育与学科教学相融合,达成课堂育人,学会学习、培养习惯;坚持德育与科教特色相融合,达成特色育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德育与艺术教育相融合,达成艺术育人,培养学生正确审美观、世界观;坚持德育与社会实践相融合,扎实推进“检校共育”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创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等社会实践,达成社会育人。

  重师资

  强化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支撑。

  为切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3月22日,巴州区第六小学校举行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演讲比赛。

  比赛中,参赛教师们围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这一主题,讲述了自己和身边教师崇尚师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故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老师主题演讲比赛和刚刚结束的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都是我们开展的众多教学比拼活动的一部分。通过这些比拼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展示风采、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的更新,提高了业务水平,为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石玉国说。

  据介绍,一直以来,巴州区第六小学校都十分注重教师专业成长。学校每期都会举办教学节活动,活动期间,学校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人人上公开课;在全校范围内,以年级为单位,实行班班结对、科科共研,大力开展教师间推门听课;每年组织多人次到北京、沈阳、南京、成都等地参加国家级、省级学习培训;邀请电子科大附小等名师来校交流;与成渝地区学校、本地乡镇学校,结对开展校际联动……通过多种举措,学校锻造出了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近两年来,巴州区第六小学校3堂优课被评为部级优课,6个课题获省级奖励,30余个微型课题获市级奖励,100余件师生作品获国家、省表彰奖励,50余名教师在各级技能比赛中获一二等奖。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沃土的有效途径;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保证。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