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用文明滋养校园 用思想铸魂育人——巴中市巴州区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2023-05-23 15: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张永龙)5月19日,2023年巴中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先进事迹分享交流会在巴中市中坝小学举行。4名全国、全省优秀少先队员向学校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引导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今年以来,巴中市巴州区在各校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面加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巴州区第三小学校举行思想品德教育——“爱国爱校·感恩奋斗”演讲比赛。

  强载体 大力弘扬核心价值

  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有效提升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是巴州区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行动指南。

  2019年,巴州区第一小学校荣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5月18日,走进巴州区一小,满目皆是文明:宽敞整洁的教室充满人文、书香气息;教室内外走廊过道的名言、警句陶冶着孩子们的品行;平整干净的校园,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学校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环境建设,以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和绿化、美化的校园环境,陶冶学生的情操,美化学生的心灵,启迪学生的智慧。”该校德育副校长郑晓华介绍。

  创建文明校园,建强活动载体是基础。

  在“省级文明校园”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文化墙、教学楼走廊、学生手抄报及书法作品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频频出现;“市级文明校园”巴州区九小则以诸子百家、礼仪经典画为载体,与满园鲜花互相映衬,形成了一幅诗意般的图景,透着一股浓浓的中华传统文明气息……

  创建文明校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外化于行,还要内化于心。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4月17日,“省级文明校园”巴州区第三小学校举行思想品德教育——“爱国爱校·感恩奋斗”演讲比赛,选手陈梓晨从电影《满江红》,激情澎湃地讲述了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征战沙场、保家卫国的一生,号召同学们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追求上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这样的活动,巴州区第一小学校也经常开展。今年以来,该校以开展德育活动为中心,以传承中华民族美德为内容,扎实开展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隆重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队会课展评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介绍,今年以来,巴州区各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积极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思想品德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让文明如和风细雨润泽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愈发深入人心。

  重育人 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5月18日,一场以“经典浸润心灵,阅读点亮人生”为主题的诗词大会——“飞花令”,在巴州区凌云小学精彩上演。

  “本次‘飞花令’以‘月’字为题。在此之前,以班级为单位,在班级已开展预赛,每班选派前三名参加本次的决赛。”巴州区凌云小学校长张发林介绍,“通过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底蕴与人文素养。”

  立德树人是学校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巴州区坚持特色引领,立足“一校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巴州区第四中学,该校将体育当成自己学校的特色校园文化,积极打造自身的校园文化品牌。

  据介绍,巴州区第四中学是“全国首批足球特色示范学校”“巴中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学校的塑胶运动场,共15000平方米,是学校落实“双减”、开展活动的主阵地之一。

  “为全面落实3+X体育教学模式,现在学校体育课开始实行选项走班。初中4节体育课,其中2节为选项走班,2节按班级上素质课。高中全部为选项走班。每个年级统一体育上课时间,学生按照兴趣选项,再根据选项情况确定分项分班上课。”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初中设置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5个项目,高中增设武术健美操共6个项目。“通过实践,学生参与体育学习、锻炼的兴趣和积极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只有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学生未来的发展才有无限可能。在巴州区各校园里,学生提升的不止有学科素质,还有生活常识。

  “每天半小时的家务劳动和特色劳动作业,让孩子通过体验劳动的过程,享受劳动的快乐,懂得尊重劳动成果,也更理解父母。”5月11日,巴州区第七小学校三年级学生刘伊诺的妈妈看着孩子的手工作业说。

  据介绍,巴州区七小充分挖掘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利用校外土地和学校闲置屋顶以及签约校外果园和蔬菜基地等渠道,创建多个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开设“鸡鸭养殖”“果蔬种植”“空中种植园”等劳动教育课程,形成劳动教育资源支撑;分年级制订学生参与家庭、社区劳动清单,提升学生生活自理及帮助家庭劳动的能力。

  如今,立足“一校一品”建设,巴州区正力争每所学校都具有独特的校园文化体系,各学校通过加大课程整合力度,根据学生发展以及学校特色发展的需求,不断丰富和发展“真教育”,营造“真文化”,引领学生学真知、练真能、做真人。

  赓血脉 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巴州区属于川陕苏区首府所在地。一直以来,巴州区以独有的红色文化为主线,努力彰显红色文化,形成创建文明校园的新局面。

  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推进红色基因传承过程中,巴州区大力开展“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走进红色基地的研学活动,培养学生知恩、感恩,磨砺学生意志,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一张张稚嫩的脸,发出坚定而有力的宣誓声,一个崭新而又多彩的少先队生活已经吹响号角……这是今年清明节期间,“省级文明校园”巴州区第六小学校组织四年级同学,到烈士陵园纪念碑公祭广场开展“弘扬先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为主题的清明祭扫主题教育活动时的一幕。

  除了开展各类活动,巴州区还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把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并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优势。

  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就是典型代表之一。该校的前身,是1932年红四方面军入川创办的川陕工农小学,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巴师附小以独有的红色文化为资源,在学校建设上全面注入红色元素。跨进学校大门,右侧是以多幅历史画面组合的“红色记忆”,展现了从“川陕工农小学”到“巴师附小”90年的风雨历程,正对大门教学楼的“校徽”,是五颗红星围绕的火炬,与学校倡导的“五星教师”“五星少年”意蕴相通,操场北边是“红色向往”雕塑,寓意孩子们快乐学习、发展个性、健康成长。

  “巴中是一个具有厚重红军文化底蕴的城市,是革命的摇篮,是红军的故乡。作为生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孩子,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和传承,义不容辞。当下开开心心上学堂的生活,也许孩子们早已习以为常,但却应该深知它来之不易。”学校校长陈然介绍。

  “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已将红色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每周至少开设一节专题思政课,把青少年作为‘三爱’教育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红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懈努力,巴州区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县),巴中二中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工作先进单位,巴师附小成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之一,另有一大批学校分别获得省级、市级、区级文明校园称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