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蒲江县增强“三力” 涵养美丽乡村“文明气质”

2020-05-26 15: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蒲江县文明办)为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蒲江通过增强美丽乡村发展动力、建设活力和治理能力,不断涵养乡村“文明气质”,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紧扣人才培育,增强美丽乡村发展动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通过“外引+内培”模式,引进乡村规划、文创旅游等领域高端人才,吸引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着力培育本地新乡贤、土专家、田秀才等。目前,已吸引100余位艺术家入驻,培育了姚庆英、赵兴丽、杨添财等一大批本土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着力扩大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辐射引领作用,在文创项目招引、乡村建设、乡村文化旅游、文明实践活动、合作社组建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并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到促进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打造、村风民俗建设、家庭美德传扬、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工作中来,形成和谐共融、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紧扣文明行动,增强美丽乡村建设活力。以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三美示范村”等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习俗。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道德之星”“文明之星”“清洁之家”“三美示范户”等推评活动,激发村民学先进、争先进的动力。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扬家誉”活动,举行“传承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主题演讲比赛,评选表彰好家规,引导村民感悟家风家训魅力,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设立“好人榜”“文明行为红榜”“好家风好家训”等宣传栏、网页专栏,增进村民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结合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文明行动,推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

  紧扣德治自治,增强美丽乡村治理能力。坚持德治和自治并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文化惠民活动等阵地和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同时积极组织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和感染群众,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一方面及时吸纳新乡贤、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进入“四会”组织,制定配套制度、细化职责范围、程序流程,推进村民自我管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另一方面根据村民建议,经民主讨论,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对村民真正起到教育、警示、约束、提高的作用。通过“四会”自治组织柔性引导和村规民约刚性约束,抓实抓细村民自治,推动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统一。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