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都江堰开展“我和不文明养犬杠上了”系列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2020-06-08 16: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志愿者指导市民现场办理电子犬证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都江堰市文明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养宠物狗的家庭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犬吠声扰民、宠物随地大小便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如何文明养犬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加强社区养犬管理,保障居民人身健康安全,维护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结合都江堰市“三创建一复审”工作,都江堰市将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劝导宣传活动。

  争当文明养犬人 共建和谐新家园

  “阿姨,狗狗粪便要即时清理,不影响他人也方便您。”“女士,出来遛狗请为狗拴上狗链。”……6月5日下午6点,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社区同心广场开展“我和不文明养犬杠上了”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市文明办联合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壹街社区志愿小分队和宠物医院工作人员,利用市民晚饭后散步休憩的时间,为大家宣传文明养犬的相关知识,赠送犬只牵引绳,同时还为犬只免费开展义诊、注射狂犬疫苗,指导办理电子犬证,倡导大家文明养犬。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日常巡逻的形式,对广场周边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展现场劝导,并叮嘱养狗人士要给犬只拴好牵引绳做到文明养犬。同时,工作人员还向过往市民发放了文明养犬劝告书、狂犬病防控措施等相关宣传资料,向广大市民积极宣讲文明养犬的法律规定,普及文明养犬相关常识。市民李文彬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知道了遛狗的话要牵引绳牵引,捡犬只粪便的袋子要准备好,要保证公共卫生。周围有很多朋友养狗,我们都要互相宣传,让大家都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

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活动准备犬只牵引绳。

志愿者为犬只系上牵引绳。

  当天,居民马裕平牵着牵引绳遛狗,现场工作人员向她发放了宣传资料,宠物医院工作人员为犬只进行体内驱虫。马裕平说,自己很喜欢狗,每天都会定时遛狗,通过社区宣传知道了文明养犬的规范和条例,所以每次出门除了系好牵引绳外,她的背包中还准备了清理犬只粪便的卫生纸和塑料袋。“我们有一个微信群,里面全是一些爱狗人士和养狗人士,最近关于文明养犬的宣传很多,大家都会在群里发该怎么做。我们都很支持文明养犬活动开展,这样既保护了自己家的狗,也不给别人添麻烦。也会向养狗的人们不断的宣传,积极配合文明养犬工作。”

  据了解,还在彩虹社区、平义社区、观江社区莲花社区和永丰社区开展了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活动受到了市民纷纷拍手称赞,希望相关部门能常抓不懈,希望养犬人将文明养犬变成习惯。市民徐红梅说:“看到工作人员发宣传资料,劝导养狗人拴狗绳,管理流浪狗我觉得是很好的,因为现在狂犬病也是比较多的,这是保障了市民的安全,特别是小孩子的安全,有时候带孩子上街,看到有狗扑过来会很紧张。这也是对养犬人的一种劝导,对他们行为的一种规范。”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文明养犬劝告书、狂犬病防控措施等相关宣传资料。

  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劝导宣传活动

  据悉,在2010年开始实施的《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中明确指出,放任犬只践踏生活小区、公共绿地、草地花圃,因犬吠影响他人休息,犬只外出未使用犬链绳牵领,带犬只乘坐公交车等行为,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也将对犬只主人进行处罚。都江堰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黎朋说道,根据养犬条例,由城管部门对不拴养、不及时清理粪便的,对养犬主人进行50到200元的罚款,情况严重的,由公安机关强制收容犬只。对养禁养犬,或是一户多养的,公安机关和社区会进行劝阻整改,拒不整改的,公安机关根据养犬条例,同样要处以50到200元的罚款,并且强制收容犬只。“我们会持续推进文明养犬整治活动,加强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城市环境。”黎朋说。

  除此之外,都江堰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呼吁广大的养犬户,一定要做到科学文明依法养犬。犬只应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如若发生犬只不慎咬伤他人时,及时对伤者实施救治,采取免疫措施,并对犬只进行检查,必要时交由主管部门依法处置。对病犬、伤犬、死犬妥善处置,不随意遗弃。

  市民、养犬户可以通过关注“蓉城犬管”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犬证办理、疫苗提醒、违规举报和知识宣传等操作。同时,为了扩大文明养犬宣传面,都江堰市文明办也号召社区积极招募社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养犬做出表率。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