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全国文明村”成都龙泉驿区长伍村:文明花香满庭芳

2021-03-26 16: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龙泉驿区文明办)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长伍村地处成都经开区北部核心区,幅员面积7.234平方公里,总人口8776人,28个村民小组,是省级重点项目东风神龙汽车和中德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承载地。近年来,长伍村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方凝聚创建合力,大力进行文明创建,打造“党建强村、发展富村、服务优村、文化活村”,不断推动创建全国文明村工作上新台阶。
  坚持真抓实干,铸就党建强村
  2020年,长伍村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校”等活动110余次,持续开展党建结对、“爱成都·迎大运”等活动20余次惠及了4000余人次。结合“党建+”工作机制以及“1231”服务群众工作法,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大战大考中,强化“八落实”,构建“1+6+10+N”群防群治力量体系,组织党员捐款数万元,村民自发捐赠蔬菜近2千斤,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化建设党组织,组织兑现党员积分,提高组织管理水平,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禁毒防邪和环保工作落地落实,顺利通过成都市综合减灾标准化社区建设,荣获2020年度龙泉驿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村。
  对标发展致富村,壮大集体强根基
  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路子,创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劳务承包方式,承接社区服务、公路绿化养护、道路河道保洁等生活服务项目,拓展服务惠及面。推动抱团发展,树立联合开发展、抱团发展的思路,增强“造血”功能。上下联动,盘活闲置征而未用土地,最大限度发挥闲置资源的作用,摸清家底,制定可行的盘活方案。同时,积极向上对接,优化支出结构,筹措各项资金,解决盘活项目启动资金。鼓励各类资本共同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带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强化共治共建共享,精准施策服务村民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融合“院落管家”制度,秉持“推窗见绿、开门即景”的愿景,在农集区(院落)探索实行“院落管家”自治模式,成立院落“微基金”,募集资金10万元;通过项目开展培育院落环境美化自组织队伍1支,利用院落坝坝会激发院落村民参与院落环境美化和治理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通过环保宣传活动以及环境认领行动,最终初步形成结合长伍村实际的院落环境保护的公约和制度。做实“双网格、三巡查、一调度、两督办”工作体系。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斜向到角”的原则,由村党委统一调度,实施网格化管理,重点做好农村道德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建立“四+N”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全国文明村创建专项调度、督查考评、奖惩问责、任务清单“四大机制”,推进公益宣传、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乡风、阵地打造等各类专项工作制度化。建立村级“八联”机制。统筹推进组织联建、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致富联带、活动联办“八联”机制,将文明村创建触角延伸辐射到周边机关企业,形成全民一心共创格局。
  多元联创聚合力,强化内外兼修
  坚持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建“红马甲”宣讲队3支,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学习强国”等宣传载体,滚动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做到农村家喻户晓、农民耳熟能详。主动链接上级部门资源,争取各项资金,扎实开展“爱成都·迎大运”“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等,初步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合力。注重以文养德,深度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客家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爱的彩虹·七色传递”主题活动,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榜样性人物,让整村有形有魂内外兼修、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