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市新都区探索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五小工作法”

2021-03-30 16: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以小撬大”推动老旧小区治理提质效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新都区委社治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目前,新都区老旧小区呈现出数量多、分布散、住户多等特征,仅桂湖街道就有585个老旧小区,承载了12万常住居民。但因城市变迁、治理缺位,导致形态更新停滞、配套设施老旧、空间脏乱狭窄、服务管理不足等问题叠加呈现,让老旧小区成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难点与堵点。针对这一课题,以“民生小事”为着眼点,以“家人治家”为工作逻辑,在桂湖街道开展试点,探索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老旧小区治理“五小工作法”,打造了“桂花锦簇·锦簇桂湖”老旧小区治理示范片,走出了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新都路径”,切实让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小而确实的幸福”。

  一、集合“小个体”,带动大群体。开展以培育小区骨干为主的“种子发芽”行动,发动党员以包片摸排、挖掘培育、定点联系等方式,从骨干老党员、退休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返乡农民工、社区宿老等治理能人中培育一批“治理种子”。充分发挥其热心肠、口碑好、有威信的优势,引导“治理种子”担任党组织委员、业委会成员,组建“种子小组”等,深度参与小区项目决议、场景营造、文化重塑、联系群众、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目前已培育郭大叔、马嬢嬢等“治理种子”306人,覆盖199个小区,有效激活“党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种子、种子带群众”的连锁反应。

  二、搭建“小平台”,共商大事务。充分发挥“治理种子”号召力,以小区夜话、院落茶话会等灵活多变形式,引导居民群众“走出家门”共商小区事务。常态开展联合组织生活会,引导机关部门、商家企业党组织认领小区治理项目,共议治理难题。2019年-2020年,区民政局、社区教育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共计28个单位共计认领项目40个,攻坚解决疑难问题8个。实施“小区手牵手计划”,以“新带旧”“优带差”“组团带”等方式,促进治理难题共商,实现一个到一片的“集群迸发”。

  三、用活“小资金”,撬动大资源。秉持“公益居民化、居民公益化”的理念,由社区党组织指导,以社区保障资金为支点,建立项目申报制度,鼓励小区自行申报院落营造、空间美化等项目,同时联动社区“微基金”,汇聚居民、群众、周边商家捐赠,实现小区内外资源双向流通循环。2019年-2020年,桂湖街道整合利用174.56万元社区保障资金撬动提升74个院子(小区、老旧院落等),整合社会资金14.2万元,居民自筹资金21.91万元。

  四、活化“小空间”,营造大场景。按照“一破二立三美”步骤,由党员带头开展拆违、破墙行动,推动居民自主“拆墙并院”,整合公共空间,目前仅在锦水苑、五四小区等老旧小区就已完成15000平方米的拆违工作。编制“共享楼道会客厅”建设导则,打造“家园茶馆”、共享菜园、“睦邻小院”“聚益新军社区剧场”,优化小区生活功能区。开展“小区故事我‘绘’说”活动,鼓励居民墙绘小区故事,绘好邻里温情,营造以“家”为主题的“时光走廊”“香城拾光”等生活场景,提升居民归属感、获得感。

  五、参与“小服务”,汇聚大力量。搭建“香城时间交易所”平台,以志愿积分方式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组建妈妈家的味道、“爱行动”能人工匠队、疫情联防小组等小区自组织427个,参与小区改建、场景营造、疫情防控等工作,让小区居民“组建自己的队伍办自己的事”。丰收湾10号小区居民108位居民倾力参与地砖安装、墙面修复、绿化维护等志愿微项目,以3万元成本完成市值近30万元的改造工程。开发香城细管“随手拍”小程序,以随手拍照、上报治理问题、发表治理建议的方式,简化小区居民参与治理程序,扩展居民参与“微志愿”的工作路径。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