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彭州市交通运输局:用“红色剧本”激活党史学习教育“新引擎”

2021-09-09 16: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彭州市文明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彭州市交通运输局以“三个红色”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

  “红色教育”打头阵,让底色“红”起来

  充分盘活和用好“家门口”“家门外”的红色资源,将彭州市的“秉彝亭”、烈士陵园、宝山村史馆、刘邓潘起义纪念馆等党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西柏坡、瑞金、嘉兴等革命教育基地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追寻红色足迹,以实际行动接受党性的锻炼和红色精神的洗礼。组建“党史宣讲队”,开设“讲党课、忆党史”党课专场,该局成员带头讲党课10场,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老同志等群体轮番发声,通过发掘整理红色历史记忆,撰写宣讲材料、制作宣讲视频等,达到“宣讲入耳、场景入目、学习入心”深度融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让“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电影大家看”“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精神大家传”等多形式红色主题教育遍地开花。

  “红色载体”聚合力,让资源“动”起来

  把“四史”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爱国奋斗教育的重点,打造“歌声中的党史”主题党课《天路》、情景剧《彭州交通追梦人》、戏剧歌舞串烧《共筑幸福路》等具有行业特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平台。以“五个一”(讲述一个“红色故事”、推荐一本好书、分享一次阅读经验、打造一个创新平台、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教育)为主线推出“红色年华·书香润泽”读书活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赛学结合。把“学习强国”“共产党员”“蓉城先锋”等网络载体作为党史学习的关键阵地,持续推动“线上+线下”学习;开展“积分打卡学党史”活动,以积分排名制、奖励制,在党员干部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红色元素”强服务,让民生“实”起来

  整合党建优势资源,集中党建优势力量,开启“我为群众办实事”新路径。投入157辆公交车创新打造“红色公交”,把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元素融入其中,组建红色志愿讲解队,通过乘红色公交车、看红色公交站台、听红色公交声音、做红色公交人等方式,全方位、互动式宣传党史,打造彭州流动的红色风景线。党建引领“红色快递”,牵头成立彭州市快递行业联合党支部,下好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先手棋”;把先锋阵地延伸到工作一线,组织彭州市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5家快递公司在白鹿镇试点成立共同配送中心,与当地超市共建末端服务网点,彭州山区乡镇快递员的派件时间、运输成本节约50%以上,并通过配送中心“电子商务+快递”服务模式,为当地农户、电商提供上门服务,推动白茶、竹笋等彭州特色农产品第一时间运往全国各地。用党建“一支笔”画出民生“路线图”,着力推进“纵横三环·畅行彭州”“金彭两元行”“智捷成彭一卡通”“公交港湾、智慧领航”“清新·森系出行”“红色快递驿站通”“湔江之翼”“巴适集市”等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党史入心,群众满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