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聚焦“小”清单 彭州市聚力做好城市文明“大”文章

2021-10-25 10: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彭州市文明办)自四川省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彭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利民导向和实绩导向,聚焦群众向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文明创建不竭动力。

  注重小细节,便民改造让生活更幸福

  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城市文明的“试金石”,通过新增、优化各类便民设施,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在牡丹文化广场、金彭湖运动公园等18个点位设置便民饮水点,每个便民饮水点配备1个开水接口,2个温开水接口及免费使用纸杯,每日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新建国泰北路丹城·邻里空间,完成彭州市人民政府第四办公区外侧、明科路消防救援中队外侧等27个点位“两拆一增”,拆除违建1000余平方米,拆除及美化围墙3240米,给市民提供集观赏、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城市公共空间16.92万平方米。

  抓好小问题,精细管理让交通更文明

  积极推行便民惠民的停车新举措,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对接地产开发商,将原牡丹新城临时市场等已关闭未开发的场所免费对群众开放,提供车位400余个;梳理城区闲置空地,联合相关部门、街道利用郫彭路妇幼保健院对面、龙安社区旁闲置空地修建临时停车场,累计增加停车位3554个,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题。在城区主次干道、热门商圈、各大广场、学校、医院等单车使用频率较高的区域设置700余个单车停放点。协调辖区各机关单位推行部分车位错时共享停车,开放时段为周一至周五的18:00至次日08:00,节假日09:00至次日09:00。目前各类共享停车场已覆盖21个小区,共享停车位数量增至747个。

  结合小活动,文明实践让城市更温情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协同推进,找准群众诉求“共鸣点”,精心设置活动内容和形式,持续推动助老扶残工作走深走实。彭州市通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引进4个专业养老敬老社会组织,以传、帮、带方式培养村级养老力量117名,推出居家养老新模式——“爸妈食堂”,只需支付2元的午餐费即可享受到有荤有素的营养餐,餐费收益用于后期各类助老服务活动的开展;彭州市白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彭州市龙门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积极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实践培训+实地体验的学习方式,帮助200余名残疾人及家属学习了解乡村旅游电商营销、餐饮服务、农作物种植等实用技术,进一步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增强残疾人和家庭的“造血”功能。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