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万年场街道:核酸检测忙 志愿服务暖

发表时间:2021-11-22 20:49:00    来源:成华发布
  成都新一轮本土疫情突如其来。11月5日凌晨起,万年场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本轮核酸检测共设置25个核酸检测点、286个检测台。
  安全有序高效开展核酸检测
  确保“不漏一人”
  11月5日凌晨起,在槐树店社区核酸检测点位,居民按一米间隔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来自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三两配合,登记居民信息、采集咽拭子、手消,每一个步骤都绝不马虎。
  “我们的医护人员好多都是连轴转,有的已经连续工作24小时了。”区第六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彭才媛告诉我们,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除了院内日常采样工作,该院医护人员还承担了成都东站的相关检测工作,当日接到通知后,队员们又马不停蹄赶到槐树店社区。“大家都很辛苦,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能坚持。”
  “请老人、抱小孩的居民来这边专用通道排队。”凌晨两点半,在双福路社区核酸检测点,居民排着长队,有秩序地等待扫码、检测。社区为70岁以上的老人、小孩、孕妇、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开辟优先通道,并为他们提供休息座椅。

  现场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居民们也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开展有条不紊。“虽然队伍很长,但是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大家都秩序井然,采样过程几秒就完成了。”居民夏冉告诉我们。
  夜深了,城市渐渐安静下来,但采样工作还在持续进行。物业工作人员吴晨晓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
  “请做好个人防护,做完核酸检测后尽快从这边通道离开现场。”从凌晨12点开始,这句话她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吴晨晓主要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居民的引导工作,虽然工作内容重复单一,但她时刻保持着十二分精神,全力做好配合协调,协助医护工作者高效安全地进行核酸检测。“我会和现场所有的工作人员一起,坚持到最后,确保不‘漏’一人。”
  深秋的夜晚下起小雨,在庞大繁杂的采样工作中,总有不少瞬间让人心生暖意。不论是一声稚嫩的“谢谢”,一个加油的手势,还是一个坚定的眼神,都在黑夜中凝聚起微光,汇聚成众志成城的力量。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出示健康码……”带上白色大喇叭,红桥社区居民陈颖下晚班后,第一时间来到红桥社区核酸检测点,帮忙维护现场秩序。
  平日里陈颖就是个“热心肠”,经常协助社区进行志愿服务。而作为一名曾经的医护人员,她更是深知一线工作者的辛苦。“我的家人现在正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我在这边维护秩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都好就好,希望我们早日迎来胜利的曙光。”陈颖说。
  积极配合防疫
  居民生活、物资有保障
  据了解,据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经省、市专家研判,成华区及时把病例居住小区(华府沙河小区)划定为封控区,其周边区域划定为管控区,严格按疫情防控指南实施分区管理。
  “你们不用担心,这是临时封控,相信很快就解除了。需要我们帮助的,请告诉我们,大家注意安全。”每遇到一人,民警都耐心地向居民们做着解释,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做好来往车辆行人、亲人探视以及外卖配送的宣传引导工作。
  “民警同志辛苦啦!我们相信政府,也感谢公安。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战胜疫情!”居民们对民警表达着敬意与感谢。
  与此同时,当天,区卫健局立即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统筹全区医疗资源,对华府沙河小区及周边居民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
  那么小区实施了封控管理后,居民生活物资如何保障呢?据了解,成华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医疗保健、心理咨询、秩序维护等6个工作组,建立社区两委、小区物管、志愿者构成的专班服务团队,为封控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采购、帮送快递等服务。

  同时,做好独居老人、失能老人、患病居民、残疾人、孕妇等重点群体的个性化服务。
  “请把几栋几单元写在口袋上,再放到外卖存放点!”
  11月4日一大早,在华府沙河小区门口,物资供应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了,现场志愿者们叮嘱外卖员将配送地址写在外卖包装袋上,再统一放置于外卖存放点,最后由志愿者轮流上门进行24小时无接触物资配送,实现居民足不出户“订单式”服务,切实保障居民封控期间日常生活物资需求。

  “针对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志愿者们则逐一登记需要购买的物品,再进行采购,然后配送上门,保障每一位居民的物资采购。”长天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万年场街道还通过建立社区、物管公司、居民三方微信群的方式,畅通联系,更加精准了解群众需求,并做好情绪纾解安抚等工作。

  “每次运送物资时居民的那一句:‘谢谢!加油’,还有小朋友给我敬礼,都让我充满了动力,一点也不觉得累!”长天路社区副书记戢如雪说道,“坚持再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只要大家平平安安,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编审1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