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打响攻坚战 终得清如许——彭州市多措并举筑牢水源地安全屏障

2021-11-25 16: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彭州市文明办)江河浩荡、湖溪灵动、湔江奔腾不息,在成都彭州市境内,水域面积近20万亩,大小河流90余条,境内河川纵横,润泽着金彭大地。阡陌纵横的网状结构,构成水资源丰富的资源禀赋,让彭州市成为成都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与此同时,也带来水源地监管保护的挑战。为保障千家万户喝上放心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责任重大,近年来,彭州市多措并举筑牢水源地安全屏障,努力开创饮用水水源保护新格局。

  勇担责任直面挑战 守好人民的“幸福渠”

  彭州全域,4条较大的河流均承担向彭州市及其他地区提供饮用水水源的功能。湔江上游沙金河、白水河为彭州市提供城市饮用水水源;柏条河、人民渠、蒲阳河—青白江为跨区域饮用水水源地。

  其中,生态环境复杂、保护压力大、难度高的当数彭州段人民渠。

  横贯彭州东西的人民渠,全长38.1公里,既让这里得灌溉之便利,也让彭州肩负着保护下游德阳市、什邡市饮用水水源之重责。据彭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人民渠彭州段区域环境来看,流经彭州5个镇(街),为彭州境内跨度最长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准保护区陆域面积15.2平方公里,各类交通穿越66处,沟渠汇入点109处。

  守护好群众的“水缸子”,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彭州率先从难处下手,集中力量解决人民渠涉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

  用制度管水,不断完善保护机制。彭州将人民渠(彭州段)纳入“河长制”管理,在线动态监控河长履职情况;纳入“双随机”执法监管,每月至少开展1次测管协同执法检查;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梳理环境风险源,印发专项工作方案;落实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制度,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让工程治水,全面防范水源地风险隐患。一手做“减法”,消除污染隐患,实施人民渠鸭子河段改道项目,鸭子河流经多个居民集中居住区及大量农田,风险隐患大,规划投资1.2亿元,计划建设倒虹吸及箱涵,使人民渠独立运行。一手做“加法”,完善水环境风险防控基础设施,2021年以来,建设桥梁防撞墙140米,视频监控71个、水质自动站和网格站5座,及依托官渠郊野公园建设生态缓冲带1.2万平方米。

  多地协同联动治理 构建护水大格局

  发源于都江堰的人民渠,流经彭州进入什邡境内。共饮一江水,这不仅是两地的联系纽带,也是两地群众的情感纽带。为贯彻落实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联防联控,彭州生态环境局携手什邡生态环境局,建立完善两地水污染防控合作机制。共同开展经验交流。“彭什”两地生态环境局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等形式,增进交流、互相启发,促进共同提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彭州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四川省都江堰人民渠第一管理处以及什邡市联合召开三方联席会,完善饮用水水源联防联控机制。同时,建立了“彭什”两地应急环境处置及饮用水源保护联防联控工作通讯录。护好饮用水源,更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

  今年1月底,彭州市天彭街道滨河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搬迁至官渠郊野公园内,这里距人民渠直线距离仅300米。这座开放式的带状公园沿河道而建,兼具生态缓冲、生态区隔及资源保护等功能。该社区党委书记作为村级河长和水源地村级环境监管网格第一责任人,每日都要到负责的河段去巡逻,他的感受明显,“在美丽环境的浸润下,市民游客及周边群众主动维护环境的意识显著提升,还有志愿者主动加入护水的队伍。”在彭州市的西南侧,柏条河经丽春镇而过,镇域范围内涉及水源地保护区,多年来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柏条河水源地保护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正朝着智慧化管理方向发展。彭州市在成都市范围内率先建设了饮用水水源地远程播控系统,在各水源地监控点位配套设置IP音柱,并在柏条河设置自动报警装置。柏条河边的智能监控系统不仅成为护水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成为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传声筒”,通过定点、循环播放宣传音频,增强群众自觉保护水源地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水源保护氛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