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蒲江县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心

2022-04-18 15: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蒲江县文明办)近年来,成都市蒲江县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文明素养、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零距离”。

  点面结合,构建文明实践阵地网络。高标准建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文化站等建成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8个,整合村(社区)资源建成文明实践站93个,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按照“群众喜欢去、资源条件好、育人功能强”标准,优化设置文明实践基地(点)300余个、文明实践岗500余个,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蒲江县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将心肺复苏、消防、交通、防震等应急情况场景化、模块化,形成“一个基地,两支队伍,辐射全县”的工作格局,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汇聚力量,助推文明实践有声有色。建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乡镇(街道)支队、村(社区)分队,分别组建党员、青年、巾帼和理论宣讲、文艺、法律援助等6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4.6万余人。选树志愿服务典型,培育形成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赵兴丽为队长的“水口红志愿服务队”,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姚庆英牵头成立的“庆英志愿服务队”等一批模范骨干队伍,示范带动更多群众行动起来、参与进来。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微爱@公益蒲江群”700余名爱心人士自发筹集资金帮扶残疾、孤寡等困难家庭50余户,“心连心”社会组织开展关心留守儿童等活动30余场次,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聚焦需求,促进文明实践精准高效。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开展订单式理论政策宣讲800余场,覆盖4万余人,让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多了亲切感、少了距离感。通过“文明兴蓉”平台点单、心愿树等广泛收集群众需求,策划开展微心愿认领、志愿服务列车进小区等活动200场,实现群众心愿1000多个,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培育“美化人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等10余个乡村振兴主题文明实践项目,开展茶文化游学研学、乡村解说员等技能提升专项志愿服务100余次,助力增收致富、乡村振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