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临产孕妇突遇居家隔离 青羊妇幼保障母婴安全

2022-04-18 16: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青羊区文明办)4月1日,成都出现新冠疫情。

  4月2日,富力中心被设为封控区,西御河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开展排查过程中,发现了一名专程从西藏昌都来成都生产的孕妇拉姆,而且已经39周孕,即将临盆,立即将该信息汇报至青羊区卫健局。

  随即青羊区社治委、青羊区卫健局、西御河街道、青羊区妇幼保健院建立了保障拉姆安全生产的一系列联动机制。由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为拉姆进行常规新冠肺炎健康监测工作;由区产科急救办公室(设立在区保健院保健部)负责统筹协调、信息传递、多方联络;由青羊区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负责拉姆的居家孕期保健;社区工作人员保障拉姆的日常所需。

  当天,青羊区妇幼保健院就安排了党员先锋岗、产科宁洪平医生进入临时隔离小区,为拉姆做产前检查。现场了解到,这是拉姆第5次怀孕,系高龄孕妇、伴有体重指数超标、妊娠期高血压等多种高危因素,属于高危妊娠。孕期进行了规范产检,目前胎动正常,无自觉症状。宁医生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血压、心肺情况、双下肢是否水肿及常规产科检查后,评估拉姆目前病情比较稳定,可以继续居家待产,并交待了孕晚期注意事项。同时,针对拉姆可能出现的妊娠期高血压严重并发症、产后出血、急产等情况拟定了两套应急方案,便于根据拉姆的情况随机应变,切实保障母子安全。

  随后几天,因疫情防控需要,不便随时进入封控区,产科急救办公室工作人员苏润恒每日电话联系拉姆,询问孕情、指导营养、缓解紧张情绪。拉姆反馈胎动正常,无自觉症状。已采集2次核酸,报告均为阴性。

  4月8日,产急办收到拉姆出现烦躁不安情绪的信息。按照区卫健局、院党委指示,区保健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谢静秋带领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童英再次进入封控区,到拉姆家中为其评估心理生理状况,经询问拉姆无临产症状、胎动好,其情绪变化是因为居家隔离,丈夫无法在身边陪伴,且临近预产期担心就医发生困难所致。于是,专家组立即对拉姆进行了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经过一番开导,拉姆的心情逐渐平和下来,听到胎儿有力的心跳声,拉姆重拾信心、情绪稳定。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童英为孕妇耐心地做检查

  安抚了拉姆的情绪,谢静秋副院长又与拉姆丈夫取得联系,并在封控区外进行了见面交流,希望拉姆丈夫在这特殊时期给予妻子更多的关注、关心、关爱,同时也请拉姆丈夫放心,青羊区妇幼保健院根据拉姆的情况制定了专属方案,竭力确保母婴安全。

副院长谢静秋与孕妇家属沟通病情

  4月11日上午10时,拉姆出现不规则宫缩,区保健院立即按预定方案安排产科副主任何晓艳医师执行转运护送任务。拉姆上救护车后,出现一过性胸闷、呼吸急促、情绪烦躁等症状,何晓艳医师立即为其吸氧,并进行了测血压、听胎心、监测宫缩等检查,同时沟通交流,缓解焦虑不安情绪。20分钟后,拉姆被安全护送到了生产医院。

  当晚,拉姆的女儿顺利出生,母女平安。

宝宝终于出生了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