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都江堰:奋力构建“五大新城” 做优做强郊区新城核心功能

2022-04-27 15: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都江堰市文明办)3月16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成都市围绕建设“三个示范区”“四个着力”的时代课题,持续提升极核主干位势能级,深入推进“三个做优做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做优做强”让城市发展更系统、更可持续。目前,都江堰市正奋力构建世界遗产山水文旅新城、生态优先宜居公园新城、产业创新开放宜业新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城、民生幸福智慧治理新城“五大新城”。围绕“做优做强郊区新城核心功能”,都江堰市将聚焦成都极核主干功能,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做优做强生态价值转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等核心功能,为成都高质量发展做强支撑。

  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价值多元转化

  “五一”假期将至,成都市锦江区居民何亮一家早早预约了青城山景区门票。“节假日去青城山,这在我们家已经成为习惯,在青山绿水中呼吸新鲜空气,一家人都很喜欢。”何亮说。

  “三遗之城”都江堰市,正奋力建设世界遗产山水文旅新城。突出世界遗产特色优势,都江堰市重点打造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核心景区,聚焦山、水、大熊猫等IP,打响“大青城、大灌区、大熊猫、大冰雪”品牌,联合成渝优质文旅资源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都江堰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蓄积量709.6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0.34%,水资源总量20.89亿立方米,但目前转化路径较为初级。如何打破发展瓶颈?“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转化的前提,我们将坚决夯实生态本底,控制城市开发强度,与阿坝州等地共建跨区域生态环保圈,高标准实施大熊猫国家公园、引大济岷都江堰段等生态工程。”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做优做强郊区新城核心功能,该市将着力生态价值多元转化,创造更多诗意栖居的宜居价值、记住乡愁的人文价值、幸福美好的生活价值和简约健康的社会价值。

  同时,都江堰市将有序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建立反映保护开发成本的价值核算方法、体现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形成机制;实施“流域治理+片区开发”EOD模式试点,统筹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循环利用,做好水生态价值转化和用水权改革试点。目前,该市已与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开展深度合作,参与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交易,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共同富裕 全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都江堰市石羊镇的川西音乐林盘,“猪圈咖啡”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这个由废弃猪圈改建的咖啡馆,是许多游客眼里的“乡村星巴克”。“这里有原生态环境、农耕文化,充满浓浓的乡愁,可以带动周边居民就业创业。”“猪圈咖啡”创始人、依托林盘经济返乡创业的宋建明说。

  都江堰,因泽被千年的水利工程,被称为“天府之源”,乡村广袤、田园秀美、资源富集,拥有川芎等五大地理标志农产品、15.9万亩耕地、1768个优质林盘、14.9万亩集体建设用地。目前,都江堰市正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种好灌区“粮”,以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区为重点,启动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粮果”“粮油”“粮菜”“粮药”4个万亩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塑造灌区“美”,实施精华灌区、川西林盘修复保护工程,原真性保护老物件、老建筑,培育“李冰治水”、天府农耕文化品牌,塑造“望山见水记乡愁”的灌区原乡风貌;激活灌区“源”,科学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做强中心镇、中心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盘活镇村公有资产,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支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专业化公司;汇聚灌区“智”,依托特色农业建立川农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引入“乡村合伙人”,加强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推动“农民”由身份向职业转变;兴旺灌区“业”,做强现代农业产业链,延伸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链条,探索共建天府种业新品种试种和推广基地,提升农地“容积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大美形态 做好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4月23日上午,天空晴朗,成都锦江绿道起点——都江堰市柏条河两岸绿意盎然,巍峨雪山映入眼前。都江堰生态优、形态美、底蕴厚,已建成280公里市域绿道,成功创建成都市AA级以上林盘景区13个,具备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优良基础。

  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都江堰市正立足“大城市带大郊区”特质,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表达形态之美,留出观山观水和通风廊道,打造山脊线、亮出天际线,建设全域公园体系,构建秀城融绿、各具特色的山区、丘区、坝区、城区大美形态。

  同时,都江堰注重表达生活之雅,正有序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盘活闲置资源,创新业态场景;构建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建设品质化未来公园社区;加强对水利工程、玉堂窑、芒城遗址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都江堰着力推动产业之兴,着力招引“微笑曲线”两端企业实现补链强链,推动校园企地深化合作,引进双创孵化器,做实政策扶持、载体空间、产业基金等配套措施,推动数字经济等产业链发展。

  此外,都江堰市还着力构建治理之善,以智慧赋能旅游,精准推送旅游全要素信息,重点构建雨情水情、人流车流等城市“生命体征”监测和应急处置体系;探索党建引领的社区发展治理与综合治理“双线融合”,推行社区干部“一人在岗、事项通办”的“全岗通”,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