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守护美好家园 成华区积极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志愿活动

2022-05-17 16: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成华区文明办)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加强公民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公民灾害防范意识,近日,成华区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开展了宣传、体验等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主题志愿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公民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加强安全教育 增强防范意识

  双桥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成华区志愿服务总队分别前往辖区的新华社区、双林社区、新鸿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大家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活动中,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守护和谐平安家园。

青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青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将安全防范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物业负责人、居民小组长等20余人参加活动。“在辖区有灾害发生时,物业和社区往往都是‘第一响应人’,所以掌握日常防灾减灾与灾时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处置技能非常有必要。”青龙街道东林社区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龙当起“主讲官”,通过现场教学+实操演练的方式,针对居民小区的特点详细讲解了防范火灾、燃气泄漏、人员疏散逃生技巧、不同灭火器的使用时机,提升了大家消防检查的业务技术水平。

跳蹬河街道杉板桥社区开展地震防灾减灾安全教育

  跳蹬河街道杉板桥社区5月10日邀请了四川省消防协会牧仁教官为志愿者、辖区居民讲解了防震安全教育自救及自然灾害应对防范知识。防震安全教育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还有效提高社区基层防灾减灾工作,加强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此外,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在全辖区还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的有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并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关注防震减灾,帮助大家树立风险意识,关注防震减灾。

  开展安全演练 提升防范能力

  二仙桥街道志愿服务队联合成华区志愿服务总队、下涧槽社区志愿服务队、四川平安家园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等5月11日在龙腾广场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共有40余名辖区居民参加。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火灾应急疏散、灭火技能训练、地震体感游戏、生命急救四大项目。大家在教官的讲解和指导下,模拟了火灾现场逃生体验、灭火体验、地震应急疏散与救护等演练,提升了居民掌握灾害发生时的自救、互救和逃生技能。

二仙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减灾防灾培训演练

  双水碾街道横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青年广场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紧紧围绕此次主题,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强化居民日常自救技能,提醒大家平时就要有防灾减灾意识,储备必要的生活减灾物品,做到灾害来前有备无患。安全员现场讲解给大家介绍常见的自然灾害,如地震,火灾,暴雨,雷电等来临时,我们要如何应对。还给大家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让大家更为直观地了解灭火器的正确用法。

  青龙街道东林社区结合成都5月进入汛期的实际情况,做到“早准备、早部署”,开展了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防汛减灾的应急演练。“报告!由于遭受连续暴雨天气,路面积水严重,导致交通中断。”接到汛情通知,抢险小组迅速到位进入应急状态,用安全锥桶和安全带对积水区域进行封闭打围。在路口设置警示标志标牌,对交通进行临时封闭,安排专人指挥过往车辆,进行临时交通疏导,确保抢险工作安全有序。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青龙街道完成了此次防汛减灾培训演练,提高了大家在风险识别、隐患排查、备灾、应急准备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增强社区群防群治力量的主观能动性。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