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与时代同频 与幸福同行——成华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
2022-05-18 16: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雅妮)家庭是美德传承的起点,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日前,成都市成华区启动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在活动期间,区妇联评选出10户成华区2022年度“最美家庭”,激励广大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美。这些“最美家庭”犹如一面面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旗帜,既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现出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双警”家庭 同心共勉为理想前行

  区公安分局屈刘丽家庭

  2008年的夏天,即将从警校毕业的曾江峰来到派出所实习,认识了当辅警的屈刘丽,两个20出头的年轻人因怀揣同一个“警察梦”而结缘。在屈刘丽眼中,曾江峰是一个话不多的人,但每次聊起警察这个话题时,两人都有说不完的话。一年之后,在相互的陪伴鼓励下,两人相继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人民警察。

  彼时,屈刘丽所在的特警黑豹突击队承担着急难险重的任务,她常常面临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在工作和训练中难免有大伤小伤,曾江峰一边心疼妻子,一边鼓励她坚持下去;而曾江峰自从入警以来始终冲锋在一线,先后当过交警、刑警、缉毒警。“印象中,从他第一天当警察开始,我的心就一直悬着。”屈刘丽说道。

  历经风雨十余载,屈刘丽和曾江峰在工作和生活中成了对方最坚强的后盾。一路走来,彼此间说过最多的话就是“警察”“责任”“担当”,这在潜移默化中也逐渐影响着孩子。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一次次叮嘱孩子:“爸爸妈妈是警察,这件事是我们之间的秘密,不可以告诉其他人。”孩子也很听话,只会在父母下班回家后,“缠着”要听警察的故事。

  “有一次孩子小心翼翼地把脸凑到我耳边轻声说‘爸爸,告诉你一个秘密,我长大了也要当警察,像你们一样。’”曾江峰说,节假日遇到值班备勤,往往是孩子陪着夫妻俩在单位度过。“都说父母要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可我们家都是儿子陪伴我们,每次听说要到公安局过节,他都很兴奋。”看着懂事的孩子,夫妻俩心里既愧疚又欣慰。

  “双警”家庭的生活注定平淡却不平静。“虽然我们工作在同一个分局大院,但是聚少离多,不过我们彼此理解、相互包容,因为我们肩负着双倍的职责。在工作上一起勉励前行,在生活中互相支持,还有什么比拥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更浪漫呢?”屈刘丽说。

  热爱公益 快乐家庭传递温暖

  二仙桥街道甯尤军家庭

  “80后”的甯尤军和王秀在西南石油大学工作,从7年前女儿甯乐宁出生后,他们就开始做一件记录光阴的事情。“孩子小小的脑袋里总是充满奇思妙想,于是我们把女儿口述的每篇‘作文’以及有趣的话都记录下来,并配上成长影集做成了一本书。” 甯尤军告诉记者,因为甯乐宁小名叫可可,所以这本书起名为《可言可语 可咸可甜》,“通过这本书她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成长,她时不时喜欢翻一翻,还会对幼儿时期的自己进行各种评价。”

  尚在女儿牙牙学语时,甯尤军和王秀就通过书籍、网络等学习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以及对其的教育方法。“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让孩子乐学上进,我们就应当做积极向上的人。”因此夫妻俩努力学习做成长型父母,在工作上力求尽心尽责,在待人上热情诚恳,让女儿明白责任的意义,学会主动伸出援手。不过一回到家,甯尤军就变成和孩子快乐“斗嘴”的爸爸,女儿还给爸爸取了一个外号叫“智慧叮当”,因为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都能在爸爸那里找到答案。

  如今,上小学二年级的甯乐宁在学校里学习优异、热心服务,是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校级三好学生,获得过学校书法大赛特等奖。在校外,她热心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既是成华区儿童议事会议事员,也是仙韵社区儿童之家议事会议事长,同时还是成都商报的一名小记者。

  “用心去对待、用爱去表达、用温暖去回报。”热心公益的甯尤军一家加入了四川青少年志愿者以及四川科技馆亲子志愿者服务队,夫妻俩以身作则与女儿一起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护绿植绿、关爱特殊群体等工作。从2021年9月至今,甯乐宁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已经参加公益服务超过100个小时。

  服务人民 言传身教践行美德

  青龙街道闵艳家庭

  “管好‘身边人’,做好手中事,家人心跟党走,行动步调一致。”几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闵艳家庭的幸福“秘笈”。闵艳和丈夫蒋彬文同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尽管平时工作很忙,但从未忘记家庭家风建设,夫妻俩注重科学教育、孝老爱亲、传承传统美德,成为居民和邻里眼中的榜样。

  “我们家是个典型的三代同堂家庭,上有老下有小。”为了传承好家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闵艳每天都会尽可能抽时间给老人分享时事动态,促进他们与时俱进。对于两个儿子,夫妻两人也是言传身教,向上向善是他们教育孩子的核心价值观。疫情期间,这个家庭成为基层一线“同心抗疫 全员出战”的一个缩影。在家庭的熏陶下,读中学的大儿子主动请缨担当志愿者,与社区其他志愿者共同奔忙在防控一线;闵艳1岁的小儿子交由家里老人照顾,她和丈夫则在各自的岗位上安心坚守。

  作为基层“人民服务员”,在社区治理服务中,闵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经常与丈夫开展对标学习,践行新发展理念,他们共同谋划的“红房子红色管家”、青铁家园整治、5811青龙记忆广场改造、昭青里特色街区和烟火集市打造等工作,深受居民群众认可。

  繁忙的工作之余,闵艳还带着家庭成员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定期走访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的困难;同时策划以引领扶持妇女就业创业、关心关爱儿童教育成长等为主题的活动。在她的家庭影响下,社区其他不少家庭也加入了公益队伍,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