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成华区首支市容秩序“巾帼护卫队”亮相
2022-05-25 14:4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赵悦)近日,一支由7名女子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出现在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她们身着统一制服,英姿飒爽,格外抢眼,成为成华街头一道亮丽清新的新风景。据了解,为推进“人民城管”服务品牌建设,强化精细管理举措落实,探索“人性化、柔性化”执法新路径,日前,成华首支市容秩序“巾帼护卫队”在青龙街道试点建立。作为成华区“街长制”“百姓城管”的有益补充,这支市容秩序“巾帼护卫队”以自己的柔情和微笑对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截至目前共处置市容问题1090余个,成为“城市管理”向“城市服务”转型的有力推手。

  队员均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 平均年龄不到34岁

  群众对城管执法队伍的整体印象,建立在与执法人员直接或间接地接触中。据了解,这支市容秩序“巾帼护卫队”由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容秩序辅助管理服务外包队中,通过城市管理业务考核择优抽调出的7名具有2年以上城市管理工作经验的女性队员组成。她们平均年龄不到34岁,工作内容主要是巡查整治沿街商铺越门占道、乱摆放、跨门经营问题,整治临街店铺牵绳挂物、晾晒帚布及衣物等不文明行为,整治流动摊贩沿街乱摆摊设点、占道堆物现象,同时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条例和政策。

  “我们分为1个大组、3个小组,每2个队员组成1个巡逻小组。队伍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进行轮流巡查,分班执勤。自上岗以来,全队队员步数日均2万步,最高的接近3万步,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环境越来越美丽,大家的付出就值得。”“巾帼护卫队”领队韩露告诉笔者。

  柔性执法显成效 日均处置市容问题45件

  “婆婆,这里不能卖菜,你可以摆到隔壁的菜市里,那里有专门的售卖区。”在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环街上,“巾帼护卫队”队员杨莉轻声劝导沿街售卖的游商。甜美的笑容、亲切的语调、娴熟的专业知识……她们的柔性执法服务赢得了市民和商家的支持,越来越多的商户形成文明经营的意识,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

  “现在我们都积极配合她们的工作,相互理解与支持。”在致强环街开面馆的周先生表示,每天看到“巾帼护卫队”巡查、劝导,觉得她们不容易,所以自己也会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城市管理。

  “‘巾帼护卫队’ 以具有人性化和人情味的方式‘柔性执法’,切实为民办实事,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满意度。在‘柔性执法’的同时,该分队坚持管理执法的严肃性,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进行管理。如今,该队伍日均处置市容问题45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城管人‘服务有温度、管理有精度、执法有力度’的理念。”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图据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