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为幸福生活“加码” 成都市成华区探索城市品质提升新模式
2022-05-25 15: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成华区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切实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提升文明城市品质,成华区不断探索更加科学、精细、高效的城市管理模式,2021年选取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街道望平坊片开展城市管理物业化服务一体化工作试点,将市容秩序辅助管理、环卫清扫保洁、绿化管护等工作,通过物业化方式实现片区公共空间管理事项全业务一体化服务。如今,望平坊片区环境风貌、卫生秩序大幅提升,呈现出一幅“文明处处可见、成果人人可享”的城市新景。

  定人、定岗、定点负责 实现管理无盲区无死角

  古色古香的建筑立面、整洁规范的商招店招、大气亮丽的时尚元素……作为成华首次尝试的城市风貌更新项目,望平坊通过“城市更新微改造”对区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焕然一新的街景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平时我就爱在这里散步,现在感觉道路更整洁了,街边的小店也打造得很有特色,文明提示随处可见,很巴适。”家住玉双路的市民刘先生感慨道。

  据了解,为了提升街区城市环境品质,望平坊片区试点开展了城市管理物业化服务一体化工作,以精细化服务为抓手,由街区物管公司万科物业承担起市容秩序维护、环境卫生保洁等自主管理责任,持续探索街区物业化管理创新。具体而言,街区物业化管理实施定人、定岗、定点的24小时响应机制,借力信息化手段,进行设备自控、人流车流管控,并同步建立10分钟响应机制,动态跟踪督办问题处理,形成精准管理的紧密闭环。自试点以来,共设置市容秩序管理员14名,环境卫生保洁员15名,实现管理无盲区、无死角,推动城市管理落小落细落实。

  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打造精致精美的主城区

  在望平坊片区,市井烟火气息以别样的方式,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指数”。这里不仅拥有时尚活力的氛围,也处处体现着文明的细节。走入望平滨河路的深处,街道与物管公司共同发布的《友好街区公约》映入眼帘,该公约倡导文明经营与游玩理念,提高商家与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形成政府自上而下推动、民众自下而上配合的良好态势。

  除了《友好街区公约》,街区还建立起多主体共建共享、多环节融合推进的机制,成立“街区联盟”,以商家、居民为主体,引导商家参与文明劝导、治安维护、宣传监督,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同规范市容秩序、创建文明城市、维护街面安全。据统计,望平坊滨河路各商户“门前三包”履约率达到100%,提升了特色街区的治理效能,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接下来,成华区还将围绕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重要着力点,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方式,2022年拟新增选取2—3个片区开展城市管理物业化服务一体化工作试点,将成华打造成精致精美的主城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