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两拆一增”让成华“靓”起来

2022-06-06 10:19:00 来源:成华发布

分享到手机

  植一片绿地,建一座公园,添一份诗情画意。行走在成华区的大街小巷,处处是生机盎然、鸟语花香的景象,“两拆一增”这位小小的“魔术师”,以绿为底,繁花点缀,绘出一幅幅秀美的成华“春日图”。
  优化拓展城市空间
  打造公园城市新场景
  在开敞的城市空间里,公园城市尽显优雅时尚的生活气息和文化气质……
  在新华公园,一树树海棠花、梨花竞相开放,蜿蜒的步道两旁是绿意如织的草坪以及层次丰富的绿植。

  “分不清是在公园里,还是在街道上。”沿着新华公园外围一路走来,市民张先生发出感叹,“变化太大了,以前的栅栏和围墙都不在了,公园和街区已融为一体!”
  公园城市惬意生活的显现,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据了解,新华公园“两拆一增”项目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通过拆围(违)透绿,打通公园与街区分割藩篱,确保市民可进入、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实现公园与街区“景观联动”。
  “在‘两拆一增’中,新华公园四周共有3处重点整治点位,累计拆除围墙705.79米,违建70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11572平方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整治后,新华公园的“青春”又回来了,这里成为集时尚潮玩、运动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成都青年潮流打卡地。

  从看不见公园内景色的实体围墙,到“看得见、进不去”的绿植围墙,再到如今可以直接从临街景观带步入公园……焕然一新的新华公园,让市民感受到开放共享、环境舒适、体验丰富的公园城市环境,而这也正是成华高品质推进“两拆一增”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1年成华区还充分调研大运会沿线、铁路沿线、主街干道、公园广场及居民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两拆一增”体育赋能建设,打造完成府青路桥下“全天候运动空间”,构建群众“15分钟生活圈”;打造成渝铁路、成昆铁路、蜀龙路西成客专铁路沿线,实现增绿约为48万平方米。
  打造连片风景线
  提升宜居性和舒适度
  让城市有“颜值”更有“价值”。2021年,成华区深入实施“两拆一增+”新模式,大力推进“两拆一增”连片整治,塑造城市新风貌,让生态之美融入城市肌理,让幸福不断升级。

  午后,漫步长天路“两拆一增”读书角,微风拂过,春日的美好款款而来……作为“两拆一增”整治项目,经过升级改造,如今的长天路已是城绿相融、串联成景,随处可见公园城市幸福场景。在这里,居民群众可以登高远眺,可以在绿色中穿行,可以在运动活力广场娱乐健身……从街头到街尾,串联起的不仅仅是一片片广场游园,还有成华居民的幸福生活。
  “每天回家都喜欢在家门口多逛逛,可以享受生活里的悠闲时光。”居住在长天路的居民张先生说,见缝插“绿”的“两拆一增”,给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经过“两拆一增”整治后的双庆路,既有花园步道,又有青葱绿植,周边居民禁不住感叹“这就是成华的幸福美好生活!”“以前这里都是围墙和破损的绿化带,现在围墙都拆掉了,不仅打开了新空间,而且还增加了绿植和步道。”家住在双庆路的刘女士说。

  城市装扮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高品质服务的关键之举。这一年,双成二路、双福二路、蜀龙路、迎晖路4条连片示范项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连片示范标杆。
  2021年双成二路共计拆除违建300平方米,围墙1200米,增绿6000平方米;2021年双福二路植入了功能场景,在慢行步道中设置了休息区,在道路尽头设置了健身活动区域,满足居民出行和娱乐的双重需求;2021年蜀龙路打造了“串古链今的新熊猫景观廊道”,共计拆除违建3000平方米,增绿10000平方米;2021年迎晖路对闲置土地进行绿化,共拆除“两拆一增”点位13个,拆除围墙1600米,植绿增绿8400平方米……
  与此同时,2021年成华18条街巷全面完成提升打造,双成二路、玉双路、斧头山四巷等6条背街小巷有机更新,完成青龙街道昭青片区、保和街道和锦路片区、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片区等4个区域连片整治,实现示范引领效应。
  自“两拆一增”工作开展以来,成华从拆除违建、拆除围墙、增加公共开敞空间入手,小规模、渐进式地推进城市“微更新”,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区域活力。
  2021年,成华区关于“两拆一增”的那些数字
  2021年成华区累计完成“两拆一增”点位131个,完成连片示范街道4条,拆除公共区域违建19914平方米,拆除围墙8547米,植绿增绿179834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195934平方米。
  点点滴滴的变化,汇聚成了平日里的“小惊喜”,一点一滴的空间释放,让居民出门拐角就能遇到美好。

  2022年,成华将持续推进“两拆一增”工作,努力建设更具魅力的公园城市。
  “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公园城市新场景,启动61个点位的‘两拆一增’。”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成五路“两拆一增”正在进行中,这里将结合地域工业文化的历史底蕴,延续万象城活力时尚新元素,打造文化生活型街道场景。
  下一步,成华区将高品质打造熊猫大道、双成五路等“两拆一增”连片整治项目,进一步提升拆围(违)增景,增加开敞空间,厚植“公园城市底色”。同时,加快实施中环路锦绣大道段电信大楼两侧、社会规划中心、东升农贸市场、理工大学等5处中环路沿线点位及原老年康复中心、长天路十字路口等5处成洛大道沿线点位打造,充分挖掘文化特色,切实提升主要出入通道等周边环境品质,展现成华良好风貌。(图片由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