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城市更靓丽,看成华区如何做空间“减法”

2022-06-06 10:45:00 来源:成华发布

分享到手机

  为了给群众创造更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2021年以来,成华区深入组织开展违法建设治理集中攻坚“利剑行动”和重点区域、重要节点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逐步实现“存量递减、严控新增”的违建治理目标。

  截至目前,成华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53处,拆除面积达28.26万平方米。
  消存量
  建立“存量违建清单和整改台账”
  实行挂号销账式管理
  “这样的违法构筑物,不仅影响小区形象,同时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拆了我们就放心了。”近日,双店路111号小区内一处违章搭建被顺利拆除,获得了居民们的连连好评。
  该小区违章搭建的拆除,正是成华区拆除违法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确保快速、高效、和谐完成违建拆除工作,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属地街道坚持“长期跟进+聚力攻坚”的工作策略,抓好违建治理“破冰、融冰、除冰”三大环节,构建违建治理长效机制,以网格化管理、街道和社区两级防控机制为依托,建立健全违法用地网格化巡查工作制度,落实“动态+定点”监控,推动实现巡查工作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对违法建设坚决进行查处,全面保持高压查违态势。
  “在‘以拆促控’,全力推进存量递减的同时,我们将以铁腕措施遏制增量,将违建治理向纵深推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根据问题的阶段性变化,成华区将适时调整攻坚策略,推动违法建设拆除,同时建立“存量违建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挂号销账式管理,努力做到连片拆违、规模推进。
  控增量
  成立试点“治违工作小组”
  “小区门岗要严控违章搭建的材料运输,同时要做好临街商铺的宣传,防止违建业主从小区外围运输材料。”近日,成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走进昭青横路旁的一处新交付小区,向小区物业宣传违建巡查要点。
  “如果在巡查中发现有违法建设行为,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采取电话联系和上门入户对业主予以劝阻、制止。”该小区物业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巡查中发现,二楼住户在露天平台违规搭建起钢架建筑,后期不仅会影响楼上居民休息,同时也影响了市容市貌。
  “在接到物业上报后,我们及时向涉事业主下达了《暂停施工接受调查通知书》并要求其主动拆除。”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小区违法建设管理工作,青龙街道部分小区试点成立了“治违工作小组”,不定期召开违法建设治理情况通报工作会议,对小区内巡查的违法建设情况进行汇总梳理。
  同时,为破解违法建设治理的“痛点”和“难点”,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扣住宅小区违建治理、“无违建小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居民骨干、院落党支部、物管服务人员等的带头作用,采取张贴告示、入户动员、宣讲法规政策等多种形式,解开居民心结,化解潜在矛盾,争取居民对拆违及无违建小区创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筑牢群众基石。
  据了解,2021年成华共整治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86处,面积22.1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整治拆违目标任务147.43%,其中制止和拆除新增违法建设68处,面积6289平方米。
  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违法建设是城市的‘顽症痼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处置违法建设,做到新增违建‘零增长’、治理违建‘零死角’、拆违拆临‘零容忍’,为群众创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成华发布 赵悦)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