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市成华区:有种幸福生活叫公园就在家门口

2022-06-06 11:15:00 来源:成华发布

分享到手机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至此,作为公园城市首倡地的成都市,有了公园城市建设示范的“行动纲领”,标志着公园城市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近年来,围绕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成华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和最持久的优势。
  有种幸福生活叫公园就在家门口
  建成投用31个市政公园

  绿色生态是城市最优质的资产和最普惠的民生。近年来,成华区大力推进重大生态项目建设,夯实绿色生态本底,优化提升生态绿地系统,全区绿化面积大幅提升,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生态园林特色逐渐凸显。目前,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7平方米(按照2020年常住人口计算),“身在公园、春暖花开”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美好生活图景正徐徐展开。
  据了解,成华以“塑造大美景观、打造公园城市”为引领,大力实施城市公园建设。2017年至今,成华已建成投用高铁城市公园、城东体育公园、驷马桥公园、北湖生态公园、圣灯公园等市政公园16个,全区市政公园总数由15个增至31个,形成城市公园新版图。

  同时已建成长天路小游园、八里庄小游园、青龙立交桥小游园、滑板公园等小游园微绿地共135个,“推窗见绿、开门见景”成为现实。
  “今年,我们还将统筹实施2个市政公园、5个微绿地小游园建设,持续推进北湖绿道型、二仙桥产业型、东郊记忆人文型等9个公园城市示范片区、2个公园城市示范街区建设,系统推进公园城市示范场景营造,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呈现公园城市的美好图景,探索幸福美好生活的成华样本。力争到2026年,成华的公园城区形态基本呈现,人城境业有机融合。”成华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生态空间全民共享
  绿道总长度超过300公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近年来,成华区持续推进“绿脉蓝网”行动,着力构建“最亲近、最便捷、最活力、最舒适”的休闲游憩生活空间,努力实现市区绿道有机融合“连线成网”。随着越来越多绿道的建成投用,人们在绿道上漫步、运动变成了最普遍的休闲、锻炼方式。
  截至目前,成华已建成中环路(成华段)绿道、东郊记忆商圈绿道、蜀龙路景观绿道等,总长度301公里。
  其中,2021年,成华持续完善绿道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打造工作,建成湖秀路、和润路、万宇路、华盛路等社区绿道50条;推进绿道成网成链示范区建设,完成北湖—蜀龙路绿道示范区、东郊记忆绿道示范区2个,覆盖面积约40万平方米。

  这些“绿色家底”不仅好看,还推动了生态场景与消费场景、人文场景、生活场景交织交融,创新推进全域旅游产品开发和服务提升,前瞻培育生态体验、文化创意、生活美学等新兴业态和生活方式。
  “未来五年,成华还将坚持‘绿道+’‘公园+’‘生态+’的工作思路,有机植入公共服务功能和新消费业态。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天府绿道超过200公里,新增立体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每年营造公园城市示范场景3个,完成区绿化覆盖率47.5%,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33%,形成类型多样、全民共享的绿色生态空间。”成华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华发布 赵悦)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