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市成华区:让城市更文明,今天你见“圾”行事了吗?

2022-06-06 11: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成华区文明办)成都市成华区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加速营造了“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的分类投放环境,让垃圾分类成果在成都“生根发芽”。截至2021年底,成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均实现100%全覆盖;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9%。
  全民参与 养成文明好习惯
  近日,一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主题宣传活动在成华区万象城举行。现场,舞蹈《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快板书、改编的垃圾分类歌曲等精彩节目展现了垃圾分类新风尚,展示了成华垃圾分类活动精彩瞬间。

  活动现场,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朋友前来参与,让大家在欢快的游戏氛围中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
  成华区聚焦垃圾分类宣传的传播力,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创新“物业主导”“志愿组织引导”“党建引领+社会共治”等推广模式,组织党组织、社区、居民楼栋长、志愿者等通过社区活动、现场推广、入户宣传等途径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为了加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成华区每周在不同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依托社区自治组织,充分调动物业、社区人员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余场。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和分类操作手册的方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方法、原则,将分类知识讲解进户到人,居民宣传覆盖率达到 90%以上。
  2021年,成华区在居民小区共计设置了3096个集中投放点位,其中,高标准集中投放点位588个,普通分类投放点2508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专业处置 让垃圾分类更精细
  生活垃圾管理分为“分类、运输、处置”三大环节,成华区是如何做到“收”得有序,“清”得放心的呢?

  前端投放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一环,除了为居民们大力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外,成华区从一些小细节入手,提高垃圾投放的精准度。在万年长天路社区紫东芯座小区内,5台黑绿相间的“拾荒匠智能回收设备”极大的方便了居民们对于“饮料瓶和易拉罐”的处理。

  居民只需要将“饮料瓶和易拉罐”扔进智能设备中,智能回收设备依据瓶子数量“吐”出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链接到小程序获得奖金,这一创新举措也得到了业主们的夸赞。
  “如果有大件垃圾,小区里的垃圾桶也放不下呀。”你一定也遇到过这样的难题,成华区在府青路辖区文德路试点建设了一座标准化大件垃圾回收站,解决辖区居民大件垃圾丢弃运输难点问题。

  同时,成华区还加快了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足量配齐四分类收运车辆,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改善辖区比例配置、优化分类收运体系。目前,成华区已配备有餐厨垃圾运输车辆26台,居民厨余垃圾转运车辆33台,其他垃圾运输车辆81台,有害垃圾电动收运车辆11台,可回收物收运车辆15台,确保了四分类生活垃圾的及时收运。
  此外,成华区严格落实“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要求,推广“定时、定点、定员、定车”收运流程,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六统一”,做到小区可回收垃圾每天回收2次,有害垃圾每周回收1次,破解垃圾收运“前分后混”难题。
  分类在指尖,文明在心间,让我们一起见“圾”行事。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做环境卫生的保护者,做美丽家园的治理者,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