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感受匠人精神 成都市锦江区开展“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之蜀锦制作体验活动

2022-08-25 17: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锦江区文明办)一丝一缕,传承千年魅力,色彩交织,演绎锦绣成都。蜀锦之美,不亲自体验一番又怎能知晓一二?8月24日下午,2022年锦江区“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锦绣前程》蜀锦制作体验活动在古色古韵的大慈寺绣兰道举行。20名小朋友参与其中,体验蜀锦制作,感受匠人精神。

  据悉,活动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支持,成都市锦江区文体旅局主办,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承办,成都和光顺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一提起蜀绣成都人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说起蜀锦,不少人都会将两者混为一谈。蜀锦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传承时间最长的织锦,被誉为‘天下母锦’。它与蜀绣最大的不同在于,蜀绣是人们一针一线绣出来的,而蜀锦是用机器织出来的。”活动中,绣兰道的老师一边带领大家参观一边介绍起蜀锦的历史,“大家可以看到,蜀锦织品的经纬比例恰当,图案清晰,色彩丰富,花型饱满,工艺精美。虽然蜀锦从鼎盛到难觅,但如今仍有一批匠人默默传承,努力追赶时代,将文化血脉延续下去。”

  参观完精美的蜀锦作品,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学着制作“蜀锦”。只见孩子们拿着一块方形蜀锦,沿着铜镜盖形状的铁片剪下,并将剪下的蜀锦贴于铁片之上,再将铁片镶嵌于铜镜盖上,贴有蜀锦的一面朝上,这样一个带有蜀锦元素的古色古香的铜镜就完成了。大家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独一无二的蜀锦作品都爱不释手。

  “蜀锦太美了!它的纹理凹凸有致,颜色鲜艳亮丽,摸上去很有质感。”“第一次知道蜀绣和蜀锦的区别,再也不会把它们搞混了。”“蜀锦的制作太不容易了,幸好有这么一批传承人在,让我们中华传统技艺能够保留下来……”参加完活动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锦江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在保护和传承中让非遗活化,赋予其新的活力,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下一步,区文化馆将开展常态化社区非遗活动,不断创新社区活动形式,推广更多非遗项目进社区,不断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