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市龙泉驿区老旧院落换新颜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3-03-03 16: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龙泉驿区文明办)老旧院落改造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部分。近年来,龙泉驿区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大力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增进民生福祉,为市民提供文明、有序、安全的宜居生活环境,使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面子新”“里子实”

  老旧小区有了全新模样

  “以前的环境真的是脏乱差,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蚊子和老鼠也多,到处臭烘烘的,看到非常不舒服。”在龙泉驿区洛带镇老街社区农商行宿舍生活了20余年的居民曾元琼感慨,小区经过改造后,院落大门焕新了、停车秩序规范了、绿植鲜花增多了,小区环境好了很多。平日里,居民们在新打造的“邻里驿家”里小坐聊天,周末的时候孩子们在院子里尽情玩耍。曾元琼不仅是农商行宿舍的居民,更是一个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小区治理中,她积极发挥老党员的带领作用,组织居民加入到院落自治管理服务中来。

  “改变源于镇上探索实施的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强服务、植文化、赋场景‘六步工作法’。”洛带镇老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找党员、建组织解决了“谁来管”的问题,把院落内的党员找出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参与筹建“红色管家”院落自治组织;其次,优机制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建立居民公约、“红色管家”院落自治组织工作职责等12项制度、树立了+职责职能规范;最后,强服务、植文化、赋场景同步发力,解决了“管什么”的问题,从不同维度入手,结合院落居民需要,提升院落的“颜值”和“内涵”。

  将实施老旧院落改造22个

  持续为市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

  一年多以来,龙泉驿区以洛带镇为试点,针对洛带辖区内53个“老破小”无门卫、无物业管理、无管理组织的“三无”院落,聚焦规模小、分布散、权属杂等特征,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创新构建“6455”工作体系,致力于解决老旧院落基础设置老化、物业服务缺失、治理主体不健全、环境秩序脏乱等问题,推动老旧院落蝶变更新、善治长效,实现老旧院落服务提质增效。如今,焕然一新的53个老旧小区,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天天气好,阳光也好,正好出来晒晒太阳。”家住长柏路256号院的李阿姨从楼栋里走出来,正跟邻居打着招呼。小区虽然小,但整洁干净,路面平整,空间通透,大家都愿意住在这里。然而,几个月前的长柏路256号院却不是这样的。这个老旧小区曾经路面坑洼,容易积水,过道拥挤,光线昏暗无比,设施陈旧,墙面斑驳,居住环境让住户颇有怨言。走进长柏路256号院,一阵通透感扑面而来,地面由沥青铺就,平整干净,从大门进入小区单元的通道安装了遮雨的顶棚。“小区里还专门修了垃圾分类站,比之前干净多了。”不只长柏路256号院变了样,滨河南街15号院较之以前也有了很大变化。大门入口处,翻新后的花台种着精心美化的绿植,在阳光的照射下,迸发出勃勃生机。往里走,除了规划的机动车停车位外,还专门开辟了一处地方,为居民停放非机动车。一眼望去,院落内无论是整体环境还是日常管理,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未来,更多老旧院落的“新景”将在城市地图上刷新。今年,龙泉驿区将实施老旧院落改造22个,改造面积14.2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62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