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照亮星星的太阳——邛崃市2023年“新时代好少年”黄梦雪

2023-05-26 14: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邛崃市文明报)为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2023年邛崃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经推荐、评审、公示,黄梦雪等10人荣获邛崃市2023年“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星星被太阳照射,才让我们看到它的光,校园时代也因为一个人的美好,让那段生活闪闪发光。黄梦雪身上就有照亮别人的光芒,这个品学兼优、正直勇敢,总是满脸笑容的女孩不仅让自己被大家喜欢,她也凭借个人努力让来自星星的米罗(化名)被大家接纳,让校园暴力无处遁形。

  黄梦雪是一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她担任班级体育课代表、中队长,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

  为了让孩子们明白责任的重要性,老师制定了“班级承包责任制”,就这样,黄梦雪认识了这个来自星星的孩子——米罗。米罗有一些特殊,她不懂学习,也不懂交朋友,但是她特别真诚,每一件事情即使她学不会,也不会放弃,不管多久,直到学会为止。黄梦雪在承包米罗时,米罗正在遭受生活中的一些恶意,她的特别让孩子们无所适从,不知如何相处,这时候就有大胆的男孩子用欺负的方式靠近她,米罗的伤心不知道如何表达,黄梦雪看在眼里,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决定不管面对怎样的困难,她都要保护这个朋友,这一保护就是5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梦雪不厌其烦的努力下,米罗在三年级的时候终于学会了系鞋带。或许会有人唏嘘,为什么一个简单的系鞋带也可以学三年?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谁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但它的的确确降临在了米罗这个可怜的孩子身上。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米罗的努力,小小的一个她,平时就缩在自己的座位上,因为她很怕给同学们带来麻烦和不开心,但谁会在意她的委屈呢?答案就是黄梦雪。为了更好地照顾米罗,善良乐观、温暖细心的黄梦雪寻找各种途径学习心理学的知识,慢慢地班上很多同学都愿意将心中的秘密与她分享,将心中的情绪向她倾诉,因此她也被大家推荐为班上的心理委员。而曾经被同学嫌弃什么都不会的米罗,在黄梦雪的影响下也慢慢被同学包容和认可。大家看着黄梦雪一遍遍教米罗系鞋,看了三年,心境也跟着发生了变化,米罗学会系鞋带的那一刻,同学们相互击掌,欢呼雀跃,好像获得了大奖一样,发自内心地替米罗开心。米罗也很高兴,逢人就说:“黄梦雪教会我系鞋带了!”看着米罗逐渐开朗起来,黄梦雪也很开心。以前她怕别人取笑米罗,课间休息时,总是特别关注米罗,如果有男生故意找米罗的碴,黄梦雪就马上跳出来护着米罗,她还非常严厉地“教训”那些调皮的同学,要他们给米罗道歉,告诉他们要尊重每一个同学。

  现在,黄梦雪已经六年级了,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都很关爱米罗,米罗在温暖的班级中渐渐长大。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米罗都是她的组员,她负责检查米罗的作业、帮她改正错题。体育课时关注她,就餐时跟她做邻桌,用老师的手机陪她做安全教育平台上的作业。不管班上有什么活动,只要有米罗参加,黄梦雪就给她加油鼓劲。有一次,运动会入场式表演的时候,有同学说:米罗不要参加好了,她又学不会,影响我们班的成绩。黄梦雪马上反驳道:米罗是我们班不可缺少的成员,我负责教她学习动作。在黄梦雪一遍一遍的“单独辅导”下,米罗很努力地学习每一个动作,进步很大,在运动会入场表演中,班级节目获得了入场式表演特等奖。经过这件事,班上任何活动,大家都会热情邀请米罗参加。

  这是新时代好少年黄梦雪和米罗的故事,生活在继续,故事也在继续,黄梦雪愿意一直陪伴这个来自星星的朋友!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