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文明战线勇担当 齐心协力战疫情
2020-03-05 15: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和四川省文明办《关于汇聚文明力量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始终保持思想不放松、行动不松劲、防控不减力态势,精准施策、科学防治、依法防控,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示范引领,文明创城守土有责作表率

  积极构建防疫体系。德阳市运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的机制体系优势,将“结对共建”“分区包片”“街长制”等“移植”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以最短时间最快捷的方式建立起了“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防疫工作体系。

  积极统筹宣传阵地。各级各部门采取电子屏幕、流动宣传车、无人机、宣传栏、宣传条幅、大喇叭等多种宣传载体形式,运用微信、微博、抖音、H5等多种传播方式方法,刊播(发)防疫宣传报道1.95万余条(篇),推送公益短信100余条,创作防疫宣传新媒体产品80余个,悬挂标语1.5万余条,《德阳为何不“硬核”,却因“四全”入人心》等做法被中央文明办、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文明网等媒体转载,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显著提升。

  积极整合全域资源。运用全域创建、全员动员优势,整合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创城资源,发挥创城和疫情防控主阵地、主战场作用,采取“领导分区包片、单位结对包社区、志愿者分片包点位”等措施,全面发动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行动,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市场监管局每天巡查餐饮、药店、医疗器械、集贸市场等2000余家;市城管执法局每日出动环卫工人1600余人,13辆洒水车和雾炮车,对市区30余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实施全方位清扫保洁消毒,每日收集清运生活垃圾、口罩等350余吨,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党员先锋队战斗在防疫最前沿


全国文明单位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战斗抗疫一线保用电安全

  模范带头,文明单位快速响应勇担当

  德阳市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和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各级文明单位发出“十带头”防疫活动倡议,全市600余个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次。

  卫健、公安、交通、税务等文明单位,带头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战斗在医院、高速等城市出入口疫情卡点最前沿,成为抗疫一线的“先锋队”。市公安局组建机关突击队、党员先锋队、战时服务队,市交通局成立569名党员突击队,积极联合市卫健委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设置了64个疫情联防联控检查点,形成一张环德阳的疫情防控网。各级机关、企事业文明单位,带头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积极协助村镇、社区、小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成为抗疫一线的“战斗队”。

  市公安局为母守孝的民警喻晓冬接到通知后立即返岗加入战斗,身患肾病综合症、高血压和慢性支气管炎的绵竹大队民警王宇主动请缨参加战斗。市交通局10辆“党员先锋号”全天候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共接送医护人员600余人次,被誉为抗疫“最美逆行钢铁侠”。各级文明行业、窗口单位,带头采取“网上审批”“绿色通道”“联审会办”等机制,提供业务咨询、电话预约、错时办理等服务,成为抗疫一线的“保障队”。

  全国文明单位人保财险德阳分公司为3.5万余名一线抗疫人员和2.1万余名企业员工提供了134亿余元风险保障。市金融局组织全市银行网点共计361处自助取款机具完成清洁消毒、张贴“已消毒请放心使用”标语公示,并配备客户专用消毒用品。

  市文明办在“两微一端”开设德阳文明单位在行动、精神文明健康知识教育、文明校园在行动等专栏,大力宣传文明单位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已推送40余期,宣传60余个单位(个人)。《罗江公安“女子战时先锋队”坚守抗疫前沿》等做法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德阳1000个文明单位在行动抗疫志愿服务30余万人次》等做法被四川文明网等媒体转载。


全国文明家庭刘春香(左二)夫妇主动申请投身到抗疫一线

  带头行动,文明家庭主动作为献力量

  德阳市组织开展“助力疫情防控战 居家在线健康秀”系列活动,通过展示绘画、烹饪、打太极、做手工等才艺,设计制作《居家防疫健身操》等作品20余个,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平安健康宅家里•巾帼关爱抗疫情”系列活动,向市民网上征集“宅家”日记、家风故事等作品,增加群众宅家乐趣,引导群众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组织招募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组成342名巾帼志愿者,下沉村镇、社区基层开展防疫宣传、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国文明家庭刘春香夫妇主动申请投身到抗疫一线当志愿者,每天来回40余公里为3个卡点60余名志愿者送早餐,制作《不放弃》《加油武汉》手语宣传视频,为战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省级文明家庭张艳夫妇,组织公司职工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每天主动协助10个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修分队24小时为防疫一线车辆提供免费维修服务。省级文明家庭吕燕夫妇同为消防干部,始终坚守疫情防控和消防值班一线,被称为“战疫最佳夫妻拍档”。


德阳罗江区调元镇开展疫情防控劝导活动

  全面发动,文明村镇科学防控暖人心

  德阳市充分发挥文明村镇在自治、德治、法治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推动农村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

  宣传引导重自治,树牢一线“防疫墙”。依托农村“一约五会”,积极发挥基层自治和新乡贤等带头作用,大力倡导丧事简办、婚事延办、余事不办,240余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带头响应,群众大力支持。罗江区金山镇安家村把取消一切家庭聚会和各种宴席等内容纳入《临时村规民约》,全市主动取消农村坝坝宴870余场次,共退餐8600余桌,退餐人数达8.5万余人,从源头减少人员聚集筑牢“防疫墙”。

  深挖典型重德治,弘扬文明“新风尚”。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村镇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身边好人、志愿者、爱心捐赠等先进事迹。截至目前报道防疫一线先进典型50余个,好人好事200余条。人民日报刊发《“农民诗歌之乡”四川德阳罗江区-诗以抗“疫”》,深度报道罗江区鄢家镇基层群众以艺战“疫”。人民网四川频道《“我们都是这场‘战疫’的战士”》报道了罗江区云峰诗社的农民诗人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俚语,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鼓舞民心的事迹;目前云峰诗社已创作出40余首相关诗歌作品,广泛传播深受大家喜欢。

  科学防控重法治,筑牢防疫“警戒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起覆盖全市1400余个村镇的志愿服务小分队,2.3万个村村响广播每天滚动宣传6小时以上,2000余辆流动宣传车穿梭在各村镇,科学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讲法律,不串门聚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习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绵竹市九龙镇按照“分区域”“不涨价”等原则,组织“流动菜市”“流动超市”入村入户、送货上门。什邡市《“大树哥”潘大树为代表的蔬菜种植户向武汉等地捐献蔬菜100余万斤》,中江县《8000多党员组成500支志愿服务队 走遍1400多个社区村》等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媒体报道。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