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德阳市旌阳区持续推动基层治理

2020-11-06 10: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感谢大家的信任,今后我要加强村务监督知识学习,认真履职,努力当好村务监督员、监察信息员、决策参谋员……”近日,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举行了村监委会主任选举会,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黄灿当选为村监委会主任。

  这标志着旌阳区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监委会主任”三位一体基层监督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旌阳区持续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全力推动基层治理建设。

  “一肩挑”履职 规范村务监督

  旌阳区在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中全面加强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建设,目前所有47个涉改村均实现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村监委会主任“一肩挑”。预计2021年村(社区)“三委”换届完成后,将全部实现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社区)监委会主任。

  为了指导履职,旌阳区还进一步明确了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的9项职责、6项权力以及4种工作方式,并将9项职责进一步分解为21条清单,清晰罗列职责事项、履职要求和履职频率等要素,以便村(社区)监委会成员“照单履职”。

  “工作的职责更明确,履起职来也更有底气。”旌阳区德新镇龙泉村新当选的监委会主任兼村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彭燕说。

  今年以来,旌阳区各涉改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参加村(社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会议2000余次,参与工程项目监督1000余次,为村(社区)两委提出整改意见500余条,协助镇(街道)调查核实信访件及问题线索300余件。

  “线下+线上”发动群众参与

  “这段时间,‘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你们有啥意见要提,有啥问题要解决,请大胆地说出来。”10月28日上午,在旌阳区孝泉镇五会村“清廉坝坝会”上,镇纪委书记蔡亮开门见山。

  旌阳区在孝泉镇五会村、孝感街道红伏村等6个村试点“三变”改革工作,区纪委监委通过“清廉坝坝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区、镇、村、清廉观察员四级监督体系优势,调动村民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线上,“清廉村居”建设和基层治理也在持续推进。旌阳区新中镇龙居村成功打造了“线上村务”平台,通过自助终端和手机微信,将村级财务、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社会救助、低保困难、失地保险指标分配等信息公开,方便村民监督。

  “原来村里财务一季度只公开一次,现在村委会有了触摸屏,每一笔财务开支都随时看得到、看得懂。”龙居村村民张大伯说,“村里谁家在造房子,低保残保有哪些人在领取,这些都可以看到,心里也有底了。”

  旌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将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在全区推广相关优秀经验做法。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